給我真正的自由!

作者:志雅

美國的政治家派曲克-亨利 (Patrick Henry) 曾說:「不自由毋寧死 (Give me liberty or give me death)」。匈牙利詩人裴多菲-山多爾(Petőfi Sándor)說:「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二者皆可拋」。台灣有一段時間流傳一句電視廣告詞:「只要我喜歡,有甚麼不可以?」大家都渴望自由,這是毫無疑問的。有一位朋友告訴我他覺得一天最自由快樂的時光,就是在忙了一陣子後,跑到門外抽一根菸。他之所以跑到外面抽菸,是不想影響家人。以前學生時代,學校教我們「自由的定義,是以不妨礙他人的自由為自由」,所以這位朋友的論點似乎也很合理。但抽菸真的好嗎?抽菸真的很自由嗎?當他發現我突然出現在他家門口,而且看到他手上正拿著菸時,雖然他有「飯後一根菸快樂似神仙」之感,但他的臉上為何會有「不小心被發現在抽菸」的尷尬表情呢?聖經教導我們:「凡事我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我都可行,但無論哪一件我總不受它的轄制。」(哥林多前書6:12)

近日在網路上看到一個小視頻,內容是有一位小朋友跑到抽菸的叔叔伯伯們那兒跟他們要打火機點菸。這些叔叔伯伯們問他菸是給誰抽的,他說是給自己抽的,結果在不同的時間、地點,不約而同地,這些叔叔伯伯們都因不贊成小孩子抽菸,所以拒絕給孩子點菸,甚至訓斥這孩子。這孩子在離開他們之前,分別遞一張紙條給這些抽菸的大人們,結果幾乎每個人看了紙條後,就把菸熄滅,扔了。紙條上到底寫了甚麼,讓這些大人產生這麼直接的反應呢?其實只有「你可以愛我,為甚麼不能愛你自己?」這幾個字而已。這個小視頻讓很多人心有戚戚焉,甚至為之落淚。

有人覺得抽菸是個人的自由,只要不影響他人,抽菸是自己的事,別人無權干預、剝奪這自由。但抽菸者真的有自由嗎?其實他是沒有自由的,因為他被「煙癮」綑綁了,沒有「不抽菸」的自由啊!甚麼是真正的自由呢?真正的自由是知道抽菸影響身體健康,所以有讓自己不抽菸的自由。這樣的道理其實可以應用在生活上許多的事上。

除了抽菸之外,您生活裡是否被許多自己覺得不好,但卻無法自我控制的性情或舊習所牽絆著呢?例如貪婪、嫉妒、驕傲、自誇、愚昧頑固、不守信用等等,但是明明知道以上的陋習不好,卻偏偏去做了!立志行善由得我,行出來卻由不得我啊!我們真是苦啊,真是沒有自由啊!

記得多年前天韻詩班曾出了一張詩歌專輯,其中有一首歌名叫「給我真正的自由」。這首詩歌指出真正的自由是「讓我能夠拒絕罪惡的引誘,讓我能夠脫離自我的捆索,讓我能夠選擇清潔的生活,讓我生命不在後悔中逗留」。但要如何才能做到呢?

我近來深深地體會,如果我聽從上帝的靈(聖靈)藉由聖經裡的話對我的提醒,我就會警醒,避免自己犯錯,也讓自己少吃一些苦頭。「聽話」與「順服」神的話語並不是使我們失去自由,反倒是「被引導脫離綑綁」,「避免誤觸網羅」,以免失去自由。如同交通號誌並不是限制我們的交通自由,而是讓我們在守規矩下,大家可以暢行無阻,不撞成一團,避免出現車禍!聖經是神的話語,聖經裡告訴我們甚麼是真理,而真理讓我們得以自由。順從聖靈引導的人生是有福的,因為有「該做就去做,不該做就不做」和「該想就去想,不該想就不想」的自由。

如何能聽從聖靈的引導,獲得真正的自由呢?那就要接受耶穌基督為我們的救主,因為祂來到世上,就是為了要救我們脫離罪的綑綁。祂在十字架上犧牲自己,以祂自己為我們的贖價,使願意承認自己是罪人的人,因耶穌的代贖,而罪被洗淨。且因為被算為無罪了,且迎接聖靈來住在心裡面,再加上每天讀神的話語,藉由禱告與神交流,接受神話語的光照,因此,我們不管遇到甚麼事,神的話語就會好像活水,源源不絕地,這裡一句,那裡一句,在不同的時間環境,都有神的話語在心裡,在耳邊環繞,神的話語帶領我們,成為我們隨時的幫助。「如有神助」就是這樣的意思!

你要真正的自由嗎?來讀神的話語(聖經),天天吃靈糧,讓神的話語成為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有光就能看得清楚,這樣就不會誤觸網羅,以致失去自由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