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匠業

作者:亞元

在現今的發達國家中,木具用品很普遍,所以需求龎大,從建築、房屋裝修、傢俬製造、工業產品到不少的公共建設,都要用上木材。城市對木材需求迫切,來源多從外地供應商供給。在發達的運輸業的配合下,也實在不愁木材供應短缺。在非洲南部的綠林區,木材產量大,以致價格低廉,所以當地人採用木材建造很普遍。 在半沙漠的撒哈爾區,林木較少,但當地對木製的家具需求卻不少。

木匠行業暢旺

近年,筆者曾在非洲半沙漠區,一個內陸國家裡的一個小鎮居住。因為從鄉村遷進鎮來的人口不斷增加,帶旺了當地經濟。建築、住屋、家庭用品和食品等需求激增,各行各業如雨後春筍,其中以傢俬和家具需求最大,如衣櫃、枱椅和牀等。因此,木匠業和木材運輸在當地都有廣大市場。

在某些發展中的國家,因木材供應不足和運輸業不發達,當地的木材供應商長年都需要從外輸入木材,當中也包括有很多木材種類,有白木如Samba 和Boumon,可用作木長櫈、木椅、輕巧家具;有 Frake分白、黑兩類不同堅韌度的實木,可作門扇、窗框、櫃類,和大枱等家私;更有紅木(稱為Caizetra),可作屋頂橫梁、大型傢俬、枱桌的腳柱等。木材種類各式各樣,用途都各有不一,真讓人不禁讚歎神造世界的奇妙!

品質參差

雖然非洲木工行業有市場,但好木材的供應對筆者所在的小鎮仍是個難題。這小鎮因座落於林木稀少的地區,而且周圍是被滿佈礦石的山圍繞,林木不多。即使靠近河道的地區仍可找到小樹林,可惜優質的木材只有在南部雨林帶區才能找到。故此市場很難找到高品質木材,市面的木材品質參差,以致某些優質木材價格十分昂貴。此外,城市生活指數高,一般家庭入息微薄,消費力有限,因此業界衍生出一個採用二手木材翻新的木匠行業。此舉雖可迎合低消費顧客的需求,但就使市場產品質數參差不齊。筆者曾經歷過,顧來木匠到屋內進行工程,發現帶來的都是二手木料,卻以新木材價格收費。可見人心的詭詐,但人卻不以為然。

木匠店鋪蓬勃

許多從鄉村到城鎮來謀生的年青人,學歷低,也缺乏謀生技能,惟有選擇從技能學徒做起,木匠行業最受他們歡迎的。在市中心或街巷隨處都可找到木匠鋪,一群群的青少年在鋪內圍著工具枱,師傅在旁教授,鋸的鋸、鎚的鎚。旁邊還有鋸木機器,聲浪震耳,木灰紛天。顧客陸逐到來選訂傢俬,一輛輛的木頭車來輪候取貨赴運,場面非常熱鬧。

傢俬款式品味

非洲人的木料傢俬業,在某些大城市會有外國的貨品供應,但外國貨價錢昂貴,當地人消費力有限,款式也不合非洲人文化品味,因此他們多選擇本地的產品,給本地市場帶來了興旺和就業機會。一般的木傢俬如牀、衣櫃、飾櫃、枱椅等,都是在本地訂造。這邊的木質家具,沒有太多款式,價格也是迎合當地消費簡樸的星斗市民。木匠行業因為顧客消費力微薄而不多重視款式,只求實用而已。想一想,造我們的神看的也是我們內裡實在的心,而不是表面浮華。

預訂有期,取貨無期

木傢俬仍然是廣為非洲人歡迎的家庭用品,木匠行業在大城市和小鎮都有創業和就業空間。老闆開設店鋪,成本壓力只放在木料和工具等投資上,除有技術和老經驗的員工外,一般工人是學徒,不需付工資,提供膳食和每週少量零用錢作代工資就可以了。然而,顧客多以賖借為主,通常只交約一半的費用作訂金,餘數就只等到有錢時才來結數取貨。因有經濟有高低季期,生意低迷,若經濟遇上拮据困境,銀根短缺,而未能如期取貨,則結賬遙遙無期。老闆只好無奈地將製成的傢俬屯積在工場的空地內。
這就是非洲的木匠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