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是殺生的﹐有甚麼好?

作者:洪順強

有些朋友一生只吃素、不吃葷,目的在追求一種慈悲不殺生的心。基督徒卻是殺生的,那麼是不是表示基督徒不夠好呢?因為想到宗教是導人向善的,殺生就不是向善。以上的想法對嗎?請看以下回答。

為甚麼不要殺生?

有些人是為了宗教的理由不殺生,原因是他們相信輪迴的道理,意思說動物是由人輪迴而來的,如果人前生殺了甚麼動物,死後就會變成甚麼動物。例如人今生殺雞來世會變雞、殺牛變牛、殺豬變豬,如此類推,人若殺生有可能殺了或吃了前生的親人,這樣會欠下血債,結果將來死後因為要還那個血債,可能也會被殺來吃。吃植物卻不一樣,植物是沒有論迴的,䓙蔬果等是不會變鬼來報仇的,也不是從人或動物投胎而來,故此吃植物是沒有像殺生那樣要還血債。

不殺生的另一個理由,是他們覺得殺動物太殘忍了,他們認為牛羊豬雞或魚類等動物,都是有感情的,且看牠們被殺時是多麼的可憐。他們甚至形容當牛羊豬被殺時會哀求、會流淚,人若仍然要殺牠們,為了自己的肚腹豈不是十分殘忍嗎﹖

提倡不殺生的人還有其他理由,如基於環保、健康等方面的論據,這些都有其可取之處,但基於這次的回答主要是與宗教信仰有關,故此不會在這裡討論。

動物不是由人輪迴而來

聖經告訴我們,動物不是由於人殺生墮落而來,創世記1:20-25說︰「上帝(造物主)說:『水要多多滋生有生命的物;要有雀鳥飛在地面以上,天空之中。』上帝就造出大魚和水中所滋生各樣有生命的動物,各從其類;又造出各樣飛鳥,各從其類。上帝看著是好的。上帝就賜福給這一切,說:『滋生繁多,充滿海中的水;雀鳥也要多生在地上。』上帝說:『地要生出活物來,各從其類;牲畜、昆蟲、野獸,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於是上帝造出野獸,各從其類;牲畜,各從其類;地上一切昆蟲,各從其類。上帝看著是好的。」一切動物被造時都是好的,並不是人前生殺了動物受孽報而來。

動物死後也不會變鬼

那麼被殺的牲畜會變鬼嗎?常理回答我們被殺死了的動物是不會變成鬼的,試想想全世界有估計指出每天殺雞150-340萬隻、豬100-300萬隻、牛134-400萬隻、羊120-260萬隻,全世界每年被殺的飼養畜牲超過幾百億隻,如果畜牲被殺後變成鬼,全世界早已經變成鬼世界了!聖經記載動物死後是塵歸塵、土歸土的,牠們不像人,上帝創造人時,創世記2:7說︰「耶和華上帝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上帝造人時把靈魂生命放在人裡頭,造動物時卻沒有把靈魂放在牠們裡頭。

上帝允許人吃肉

有人指出上帝在創世記開始時只允許人吃素,故此不應該吃肉,如果吃的話就不對。讓我們來看看聖經上帝的吩咐︰「上帝說:『看哪,我將遍地上一切結種子的菜蔬和一切樹上所結有核的果子全賜給你們作食物。至於地上的走獸和空中的飛鳥,並各樣爬在地上有生命的物,我將青草賜給牠們作食物。』事就這樣成了。」(創世記1:29-30)這裡的確指出上帝在創始時是以植物為食物賜給人吃,但卻沒有說永遠不准人吃肉,因為後來上帝在創世記9:3說:「凡活著的動物都可以作你們的食物。這一切我都賜給你們,如同菜蔬一樣。」說明了上帝並沒有反對人日後吃肉。

虐殺動物才是殘忍

有關人感受的問題,就是人殺牲畜來吃時好像是很殘忍的……我們明白及想像到對於那些很愛護動物的人來說,他們的確會感到很難受,他們甚至會將自己的感情代入其中,以為牲畜被殺時有像人一樣會流淚及哀求等回應。其實,那些是人的感受與想像,到目前並沒有科學證據說是像人的思維一樣,否則世界上各國的政府社會早已經立例禁止屠宰牲畜,不許人宰殺任何牲畜,因為連劏雞殺鴨都可以是很殘忍的。即使有一些以宗教為國教禁止吃某些肉的政府,例如有些回教國家禁止人吃豬肉、印度教禁止人殺牛等,他們都不是禁止宰殺所有牲畜,只是指定不可宰殺的動物而已。

如果泛指宰殺牲畜是殘忍的話,上帝就是一位殘忍的上帝,因為祂在創世記挪亞始祖時已允許人吃牲畜,過去的歷史記錄也告訴我們,以色列人每年過逾越節時殺了無數羊羔,這行動正是上帝所吩咐的。我們所認識的上帝是殘忍的嗎?當然不是,全部聖經都在啟示上帝是極仁慈的,即使人不斷的犯罪,祂仍多次給人悔改的機會,連牲畜祂也不會濫殺的。聖經中約拿書4:11上帝對先知說︰「何況這尼尼微大城(罪大惡極的城),其中不能分辨左手右手的有十二萬多人,並有許多牲畜,我豈能不愛惜呢?」主耶穌說:「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馬太福音6:26)又說︰「五個麻雀不是賣二分銀子嗎?但在上帝面前,一個也不忘記。」(路加福音12:6)

雖然說宰殺牲畜來吃不是殘忍的事,但眾人的良心卻告訴我們,人不應因此隨意不合情理地虐殺動物,而世上的法律也定規虐殺牲畜動物是殘忍的事,是應該受到法律制裁的。另一點就是人也不應該濫殺動物,否則會造成很多動物絕種,或者造成大自然生態受到破壞。人應該照上帝的吩咐好好「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創世記1:28)

人不能靠不殺生上天堂

有些人認為不殺生就是行善、做好人,死後除了不用投胎做動物輪迴之外,甚至可以上天堂。聖經真理卻告訴我們上天堂是需要靠救主耶穌基督的,因為人人都有罪過,即使人不殺生卻仍有很多其他的罪惡或過犯,例如貪心、自私、驕傲、怨恨、自我中心、說謊、閒話等等,還有最大的罪是離開造物主上帝、不飲水思源,沒有與上帝建立關係,故此人是不能靠某些善行可以上天堂的。

親愛的朋友,人是有靈魂的,而靈魂是永存的,意思是指不會消滅的,但卻也不會輪迴,即不會變成任何動物。人死後要面對上帝的審判,我們有罪的人本來應該要往地獄去永遠與上帝隔絕受苦。然而,聖經說:「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3:16)。人只要誠心認罪悔改、接受救主、跟隨基督,人就可以體會及經歷人生的豐盛與盼望,並且死後可以與上帝永遠在天堂,你願意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