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身,老怪獸

作者:CHION

變身正義超人的動畫,電視台天天播放,超人是平常接觸不到。變身怪獸的人,近年常存在身邊!
人不多、安靜的巴士,突然響起微弱的電話鈴聲,有一位年輕的女乘客看了看手提電話顯示板,立時一邊向四方人士點頭致歉,就急急按下接收;一邊用手遮著口輕聲說:「もしもし…」看她一面緊張,好像是有緊急事故,否則日本人多不會在行車中通電話。乘客都沒有感到太大的困擾,就繼續用手機上網或睡覺。

「㕷!」突然一大手由後方大力拍在她頭上,轉頭就看到一雙很兇的眼睛盯著她。七十多歲的公公大聲噼里啪啦地教訓這女士,行車不該講電話、無禮貌、影響人等等。唉,他其實比她更吵、更煩擾,全車的人也停止活動,看著他們。女士開始眼濕濕想哭,一直點頭說「すみません」。但大家都不敢打斷怒氣沖沖的老公公,一到下站,女士立刻向大家點頭後,下車跑去。車廂變得更安靜,只剩機械聲音。也不是第一次碰上反應過度的老人家。

不久之前坐地下火車,非繁忙時間,車廂空空的也沒有人站著,不以為然地把雙腳放鬆長伸了出去。問題不大,沒有防礙打擾別人。誰知,右小腿突然給一把雨傘強力敲擊,嚇了一跳立刻收腳,抬頭迎來白髮伯伯的不滿眼神,他沒有說什麼,收了傘,在我端莊放好的雙腳前面走過去,尋找下一位伸腳人士!好像維持車廂秩序是他的責任,唉!

老婆婆在扶手電梯上給趕時間的大叔強力推開、向前倒,幸好前面的人用背頂著她,如不差點出大意外。有人擋路,說一聲借過不是就可以了事,為什麼要直接去推,多危險的過敏反應。

黃昏放學後,在不擋人不擋車的商店街,一班住在附近的青年人圍在一起談笑,散步路過的老伯伯突然看不過眼,伸手打人,大聲吆喝大駡髒話。按下暴力者在地後,一看,大家也嚇了一跳,這伯伯不是住在街尾、親切寡言的鈴木先生嗎?

為什麼普普通通的老人家,會變成暴力怪獸?

24小時便利商店或平民百貨商場,最近頻頻發現高年齡偷竊犯。2016年年長者犯暴力傷人罪或偷竊被檢舉,比過去20年有5倍增長,超過年青犯人個案。10個刑事囚犯中有1位是老人,其中4人中有3人會再次犯案,原因竟然是因為他們出監獄之後感到孤單,情願再次坐監服刑因在那裡會有人與他們說話!

社會在變遷,大家庭變成小家庭。年青人20歲成年後,因升學或就業或結婚,都會選擇離開父母,過獨立生活。五十多六十歲的父母親兩人就開始空巢家庭,中年媽媽們少了兒女要操心,多了時間社交或學習新興趣或再就職。圈子擴大了,朋友也多了,可以談天的人也多。但男性就不同了,日本的工作時間長,下班後疲累不堪,除了家人以外,已沒有多餘時間見朋友。

關係是需建立的,沒有時間精力的男性,久而久之就沒有了朋友,上班時還有一齊去飲酒的同事,一但退休後可以談天的人只剩下妻子。退休後的男性,生活突然失去重心,活躍的妻子不需要他,沒有想做的事情,沒有特別目標而整天無所事事,性格容易變得孤僻。如再加上經濟不安定,可以談天、勸解的人一個也沒有,久積突變成暴力怪獸。

被人需要、感到被愛,有人交流,給予正面的能量及想法,對身心健康,人也積極些。箴言12:25也談到鼓勵話語令人振奮:「心中憂慮,使人消沉;一句良言使他歡喜。」

其實我也遇上也有很多積極友善,善用退休時間的公公伯伯們,他們是外國人參觀城市的親和導遊,商店街維持秩序及安全的義務守護員,博物館的博學解說員,組織歷史遊或興趣班的資深負責人,把一生所學所專長教導別人。因生活費用便宜些,有些人在退休後搬到農村,學習耕種及畜牧。或開一間咖啡店,或在山明水秀的地方開一間住宿加早餐的渡假屋,天天可以與不同的人士交流。

人真不能獨自生存,與人交流、談天很重要,否則年老刑事犯人都不會因需要朋友而再犯事入囚,可惜監獄服刑沒有給他們解決真正需要的方法。

年紀大的人,活動能力減低了,容易給人遺忘。年輕人日常都非常繁忙,大大小小的事情要處理,很容易就忽略身邊存在感低的公公婆婆或年紀大了的爸爸媽媽。我們要如腓立比書2:4說到 「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及别人的事」。

多點關心長者,與他們談談天說說昔日事,也幫助他們安排好退休後活動,如教會或社區的健康活動,讓他們愉快地適應成為老人的境況。

人人多互動互愛,每人做一些,多一個正面的關心,少一個變身怪獸的個案。不要少看你的愛心關心的正義力量,今天變身小小的超人去幫助別人,盡己力保護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