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合一

作者:王澤鳳

「我不但為這些人祈求,也為那些因他們的話信我的人(也就是我們!)祈求,使他們都合而為一。正如您父在我裡面,我在您裡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裡面,叫世人可以信您差了我來。您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使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合而為一。我在他們裡面,您在我裡面,使他們完完全全地合而為一,叫世人知道您差了我來,也知道您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約翰福音17:20-23)

請問已婚的朋友們,是否有人曾對你說:「你們夫妻長得好『像』喔!」觀察那些結婚多年、長得像的夫妻,你會發現,他們的婚姻關係都是親密恩愛的。我就在思索:為什麼恩愛的夫妻會愈長愈像?對照聖經上說,「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創2:24﹐弗5:31)我有了一個體悟,就是當夫妻二人相愛,而且結婚時間愈長,他們就愈長愈相像了!

接著在以弗所書5:32中,使徒保羅說:「這是極大的奧秘」。使徒保羅解釋說,婚姻可以反映基督與教會的關係。在(約17:20-23)耶穌整段的禱告直指—你我可以活在類似衪與天父的那種關係中,且在生命的深處與神親愛合一,藉此彰顯神的形像。也就是說,當我們與神愈親愛合一時,我們就愈有神的形像了!原來神就是要藉著婚姻中男女親愛合一的關係,幫助我們體會:神愛我們,衪渴望與我們可以在親愛合一的關係裡得著造就。而與神親愛合一的結果,豈不就是有一個與耶穌相像的生命嗎?

說到這裡,是否讓人以為,與神合一就只為要使個人得益處?當然不是,主耶穌指出,我們與神合一有著更大的目標:「叫世人可以信……叫世人知道您差了我來。」(約17:21,23)這讓我們知道,與神合一所帶出的結果必定是:神的同在將藉著你我的生命,以饒恕、潔淨、醫治……等的恩典,來觸摸這個世界。世人不會因為我們在神學上的高言大志或教義上的明確嚴謹,就信奉基督,但世人若看見我們的生命彰顯基督的形像,便會相信基督。

最近在讀何西阿書時,一開始就讀到耶和華對他說:「你去娶一個淫蕩的女子為妻,收那從淫亂所生的兒女;因為這地行大淫亂,離棄耶和華。」(何1:2)這樣的話語實在令人難以相信這是神的命令,且是要神的僕人服從的命令。

何西阿最終順服了神的命令,原來在這樣的婚姻關係中,先知才能真正體會神對行惡的以色列永不放棄的愛。也讓我更深刻地體會為何整本聖經總以「婚姻」來比喻神與我們的關係。神多麼渴望與我們建立那樣深層親愛合一的關係啊!

親愛的阿爸天父:

讚美您!您是說有就有、命立就立的神。感謝您設立婚姻,賜給我們婚姻的奧秘。求您向我們說話,幫助我們鞏固我們的婚姻關係,堅定我們與主的關係,叫住在基督裡面的一切豐盛,也住在我們裡面。好叫我們與耶穌愈來愈親愛合一,以至於活出基督生命的馨香﹐叫世人因此來信耶穌基督。奉耶穌基督的聖名禱告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