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熱愛著

作者:Chion
 
你有什麼興趣呢?打機、看日韓劇、跑馬拉松、鐵路迷……你的狂熱程度如何?日本有很多マニア(Mania狂熱者) ,他們瘋狂熱愛著某些東西,千奇百怪的愛好,有不少實在令人深感匪夷所思。雖然我對這些狂熱者的愛好沒有那麼瘋狂,但也明白他們那熱誠和專注的心。當遇上了自己所愛又有意思的事物,自然會執著地、認真地去追求,想要去明白、了解…,也想讓別人認識這好東西。好像我信了耶穌,也很自然地對神的事產生莫大的興趣,並想將這好事分享給全世界。這裡先給大家分享一下日本那群瘋狂的「狂熱者」。

 

洗衣房偵探

十四年前有一位自稱「硬幣洗衣房偵探」的F先生,他已經去過東京其中2343間Coin Laundry 硬幣洗衣房,為了甚麼?就是為了給洗衣機拍照,甚至那些沒什麼裝修,連店名也沒有的冷清小店,靜靜坐在那裡,看着看着就幾個小時。那些前來洗衣的人有時感到無聊,也會和F先生談談天,也有些人以為他是賊而對他有所防範。原來對F先生來說,洗衣房是他唯一能喘一口氣,舒緩一下長期照顧生病家人的壓力。奇怪的興趣背面總有故事。他會把曾到訪過的洗衣房位置、相片、開放時間等資料上載,分享給有需要的人,雖然懂欣賞的人不多。
 

漫畫現實化的主婦

熱愛看漫畫的人真是多不勝數,但也有些不太愛看漫畫的人買漫畫書,只為書中的「食物」圖晝,而且還照樣畫葫蘆(照樣煮一次)的可能只有U主婦了!因為漫畫多是黑白,只能用文字和線條去表達食物的美味,滿足不了U主婦的好奇心。「真是這般好味嗎?!」這位超認真的女士,將漫畫中畫出來的都照着做,如漫畫中說要用60度浴缸水浸燒牛肉三小時,浴缸熱水溫度不夠,她就不停地來回浴室廚房,加添熱水。若漫畫中的甜品曾用過某特別的杯,她就走訪各商店,為求能買到一模一樣的杯才開始製作食物。旁人覺得她是在自找麻煩。但U主婦在煮出400種以上「實驗食物」的過程中卻找著那份「探險大樂趣」,最後她自己也當了漫畫主角,以她這另類趣味化成漫畫出書了。
 

水壩大王

見到水壩,M先生會「兩眼發亮」,第一時間跑去看,接著拿出相機,好像見到心愛的人一樣,不停為它拍照。原因是在某次駕車旅途中,在山中遇見過那一見鍾情的水壩後,M先生就開始他尋找水壩的興趣。到現在M先生已到過全日本有2700座水壩中的600多座了。並愛上附近的水壩咖哩ダムカレー飯,就是用白飯做成水壩形狀,咖哩作水塘的特色飯。日本的水壩多建於深山,建築造型會因環境土地質素而有分別,座座有特色,放水時更是非常雄偉,很多水壩甚至是旅遊景點。所以水壩咖哩飯都是造型不同,有些飯還會用香腸或菜塞著咖哩汁,食用時製造驚喜的放水(咖哩)效果,怪不得會令不少愛好者狂熱,誓要「稱霸」全部的水壩咖哩飯。M先生28歲時就辭去工作,繼承了家傳百年的日本傳統料理店。當碰上顧客也是「水壩咖哩迷」時,他會親自下廚煮給他們吃,寓工作於樂趣。M先生對水壩的熱愛及知識,曾讓他獲稱「日本水壩協會水壩博士」之稱號,政府還採用了他提議的水壩介紹咭推廣水壩。
 
日本還有很多其他奇特的マニア(Mania狂熱者),專心一致地追求他們熱愛的事物,成為專家,並努力不懈完成他們的稱霸目標。只要不傷害人,對社會、對家人也沒有做成不好的影響,我倒是很欣賞他們的專注。要成為專家,不是一、兩天可以做到的,要長期堅持,花上很多時間、心思及金錢。但如果有著非一般的興趣還要受人鄙視,在樣樣也要行動一致的日本社會,標奇立異地追求自己喜愛的事,會受很多壓力及批評。他們這樣瘋狂熱愛的事有沒有意思,就見仁見智了。
 

專注愛人的神

主耶穌也是很專注的人,祂短短三十三年的人生,「全心」專一地完成人類唯一的救贖方法,為我們的罪釘十字架,受死、埋葬和復活升天。未出生之前,主已知道自己要做的事,也準備好付上十字架慘痛的代價,因祂明白這一切背後的意義,要給予祂愛著的人「最好的禮物:永生」。主的愛是無私及不帶條件的,願意接受就可以得著。想一想,主真有點「瘋狂」,「人算什麼,祢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祢竟眷顧他?…並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敗壞的人中哪有一人值得祢從天降卑?那有一人值得祢付上生命?每想到被主耶穌這樣地狂熱地、甚至賠上性命地愛著,一直一直激動著我心!主,讓我一生只「為主瘋狂 Crazy For G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