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去何從

作者: 舟子

在2016的年底,心裡對未來產生了很不確定的感覺,似乎所有的努力都白費了,力氣也一點一點地消失﹐不再想有任何作為。但是上帝在我們的生命裡安置了一個很難得的朋友﹐他的年紀比我和外子大十幾歲,但是他比我們更有理想和幹勁。原來我們的生命是如此容易被影響,假如交到悲觀的朋友,日以繼月,難免也感到悲觀;若是交到有正面能量的朋友,自己彷彿也被點著了生命之火,覺得應該要努力地活下去。

我之所以感到悲觀,是因為看到台灣社會的轉變,同運分子不斷地爭取性的解放和淫亂的自由。與此同時,教會及其他宗教出來爭取傳統家庭和婚姻,卻被所有大媒體漠視,甚至不予報導。這種事,在溫哥華已經上演過了,現在再感受一次衝擊。同運分子利用同性戀者爭取平權,實際上卻是要更進一步地鏟除婚姻的防線及道德底線,這樣的事竟受到許多非同性戀者的支持,因為他們以為自己只是在支持平權,卻不知道自己已經被利用。

一己之力何等微薄!就好像在聖誕節臨近時,你跟人說:「聖誕快樂」,對方回你:「佳節快樂」。但是當我這樣想時,總會記起一個海星的故事。有個小孩在海邊,拾取被海水沖上沙灘的海星,一個個把牠們丟回海裡。有個老人經過,覺得做這種事出力不討好,不但沒有回報,而且效果也太小了。小孩卻回答,對整個世界可能沒有什麼意義,但是對每一個丟回海裡,換回性命的海星,卻是百分之一百的值得。

對於做文字事工的人,心裡難免有點理想;對於傳福音的人,也有不能抹滅的異象和呼召;但是在日以繼夜面對逆潮和阻攔時,也難免自問,我在做什麼?我做這些事,彷彿是往大海裡滴一滴水,大海沒有感覺,而我天天這樣做,卻感到疲累了,生命流失了。這時就想到摩西,當神呼召他時,摩西就已經擔心法老不會聽他的。然而,神並沒有挪去他的擔心,神說,「是啊,即使我用大能的手行許多作為,他也不會聽你的」。

這算什麼呢?這樣的呼召模式也依然在今天進行著。耶穌說:「這世代好像孩童對同伴說『 我們向你們吹笛,你們不跳舞!我們向你們舉哀,你們不捶胸!』耶穌行了許多神蹟,但是那些城的人始終不悔改」(馬太福音11章)。和世人的事業不同,我們不是為了自己的理想而起舞;神也沒有應許世界會因為我們的努力而改變。祂只讓我們看到,生命影響生命,生命是一個個地彼此影響著。所以我們只要活著,就會影響到身邊的人。

世界雖然暫時在撒旦的掌控之下,聖靈卻依然掌權,神從來沒有放棄我們。黑暗和光明總是交織運行,在悲觀的同時,神總是讓我們看到希望。因此在世人享受佳節的狂歡時,我們在教會裡卻看到許多兒童歡唱聖誕神曲;在我們以為世界正走向末日時,卻總是看到,聖靈依然在工作。

保羅要我們不可為惡所勝,反而要以善勝惡(羅馬書12章21節)。當撒旦用盡心力想要打擊神所定的一切制度和規律時,我相信,神依然掌權。雖然,我們能做的事好像只是一次丟一個海星,好像只是滴一滴水到大海裡,但是讓我們學習摩西的服事,只是順服。因為成就和榮耀是屬神的,我們只需要順服。2017年裡,不再為自己定道路,而是求神給我智慧,往祂的道路直奔。前面的路可能更黑暗,但是我知道,必有一盞從天上來的燈,照亮我要走的路,也照亮你要走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