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男人的不安與困惑(十 二)

作者: 蘇關南

中年男人第八種痛苦的原因或現象,是縱然有驚世的才華,但可惜無人了解及賞識,可謂懷才不遇的苦悶。

過去十多年我遇見到各地不同的中年男人,有不少都是才華洋溢的,只是沒有機遇去發揮,以致有一種強烈鬱鬱不得志的感覺。有時良駒易得,伯樂難求,更何況在這個時代,良駒不易得,伯樂更難求。反而那些沒有才華的人卻扶搖直上,為什麼?

懂得人際關係的圓滑技巧而已。所謂有美好才華而又人際關係技巧高,再加上運氣好的人,恐怕真是極不容易。懷才不遇的人在中國歷史上有很多例子。身為現代人,心高命薄的中年男人也一樣比比皆是。

有一個朋友學歷好,有才華,工作勤奮,在一間電腦公司做了18年,已爬上一個很高的地位,但經濟不景氣的時候,他被解僱了,前途茫然。一方面自己年紀不輕,另一方面沒有其他公司願意聘用他,因為高職位已經很難有空缺,更何況其他公司,也相繼裁員。這位老兄最後只能跟朋友合股做一些電腦小生意,但生意也不太好,結果收入大不如前,家庭開支變得緊縮起來。偏偏他娶了一個期望婚後可以養尊處優地過活的太太,當這位先生仍在高位時,她是不用工作的,只是照顧家庭及兒女,喜歡買什麼便買,但現在生活質素越來越差,她覺得嫁了這個男人已經二十年,滿以為可以享福,但似乎現在過的生活使她極不滿意,她開始對丈夫感到不滿,也根本不知丈夫的苦悶,更從來沒有欣賞過他的才華。今日見丈夫事業開始走下坡,正需要人鼓勵及賞識的時候,換來的卻是相反的遭遇。

我又認識一個作家朋友,這位老兄多年來都是日間睡覺,晚上爬起來,開始通宵寫作,他才華洋溢,但不善表達,也不懂得處理其他事情,他太太是個能幹的女人,常助丈夫處理一切出版社的事務,照顧家庭和兒女,更無微不至地照顧這位作家。作家其實賺錢不多,只懂得寫作,這是他一生的志願和興趣,他不懂得怎樣表達及與人相處,但偏偏太太很欣賞他的才華,這朋友50歲便因中風離世,而他的太太傷心過後,仍然打理他出版社的事業,沒有後悔這一段的婚姻。想到這位已經離世的朋友,我覺得他真是一個幸運的人,有一個懂得欣賞他才華的太太。據說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他的第一位太太,因為他未成名,生活貧困潦倒,所以下堂求去,後來他與另一個女人相遇,當時他也未成名,但這個女人卻很欣賞他,支持他,成名後的今天,他們仍住在法國。

雖然懷才不遇的中年男人很多,但懂得欣賞、支持丈夫的女人卻能化解男人的不平,照樣能夠擁有一個美滿幸福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