樵夫與學者

作者: 何文輝

「驕傲來,羞恥也來﹔謙遜人卻有智慧。」
(箴言11章2節)

一名樵夫和一個學者同乘一條小船,漂遊於河中。閑著無聊,兩個人決定做猜謎游戲。學者覺得自己滿腹經綸,智慧超群,跟樵夫比腦筋是不對等的遊戲,就『謙讓』說,如果他輸了,就給樵夫10元﹔反之,若樵夫輸了,只需給學者5元。樵夫欣然同意。

樵夫先出題:「什麼東西在河裡是一千斤重,而在岸上是10斤重?」學者絞盡腦汁,百思不得其解,遂付樵夫10元,然后問樵夫:「答案是什麼?」樵夫說:「我也不知道」”於是交還5元給學者,說:「不好意思,我賺了5元。」

有些人常自覺或不自覺地高抬自己,貶抑他人。他們不見得會像這個故事裡的學者一樣,馬上給自己招來羞辱,但他們必定給自己招來虧損,因為他們居高臨下的驕傲姿態,已經破壞了人與人之間平等友善的關係。聖經教導說,「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腓立比書2章3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