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君瘋狂

作者: 何文輝

「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
(約翰福音4:14)

在一間精神病院裡,有兩個不同病房的病人,整天喊著同一個女人的名字,且不時怨恨地說:「你害得我好慘啊!」

一天,有人到精神病院參觀,發現這個怪現象,不禁要問個究竟。醫生解釋說:「其中一個病人,因為娶不到這個女子,朝思暮想,結果得了精神病; 而另一個病人,娶到了這個男子所得不到的女子後,朝夕相處,也得了精神病。」

誠如蕭伯納所說﹕「人生最悲劇者有二,一是慾望得不到滿足,一是慾望得到了滿足。」

人生在世,總要追求點什麼來滿足自己,來榮耀自己。有人追求學問,有人追求財富,有人追求心目中的伴侶,以為一旦得到了,生命就圓滿了。然而我們看到,慾望沒有止境,得到的同時,就是不滿足的開始。

所以,聖奧古斯丁有一個禱告:“「啊,求您把您自己賜給我。如果沒有您,縱使您把所造的一切都賜給我,我的心仍不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