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男人的不安與困惑(十 一)

作者: 蘇關南

中年男人第七種痛苦的原因,是一直以來沒有去面對和處理,在中年期不斷湧現的成長創傷。這種現象不單是中年男人所獨有,不少中年女士也都會陷入這種困局。人到中年,已經是充滿壓力,再加上這些成長的創傷,使本來難過的日子變得更不好過。

有一個朋友自小喪母,跟父親的關係也不好,到他的父親年紀太老不能照顧自己的時候,這位朋友不忍心將父親送去老人院,所以便索性接父親回家居住,當然他太太和子女都沒有反對,但當父親每一天都出現在他的生活中,突然發覺自己對父親原來是極其憎恨。他的父親以前是酒鬼,一喝醉了便會大發脾氣,家無寧日。這位朋友沒有檢討自己和父親的關係,也沒有去面對成長期的創傷,只是不開心時就不去想它,以為它就會自動消失,想不到父親已不再喝酒了,但相對的日子卻觸動他一直以來對父親的憎恨,他不止一次跟太太分享自己的痛苦,但太太每次總是淡淡地說:「他是你的父親,把你撫養成人,你應該照顧和奉養他!」他覺得太太完全不明白自己的感受。就在這最需要配偶了解、體諒和支持的時候,卻發覺娶了一個在心靈層面不能溝通的女人,也突然覺得自己跟太太的關係是那麽疏離和遙遠,漸漸地再也沒有分享内心其他感受的願望,因爲覺得太太是不會了解自己的痛苦,甚至是不關心自己的,這樣想下去他又出現了無比的孤單。

又有一個朋友告訴我,近年來最感痛苦的是他太太經常說:「你説話越來越像我爸爸,我最憎恨的就是我爸爸!」爲什麽朋友說話越來越像岳父,是由於男人中年期都會有不少相同的表現,這位朋友無心去刺傷太太,也不知太太那麼憎恨父親。其實中年男人變得固執,也開始懷疑自己的存在價值,本是大家的通病,想不到卻挑起了太太的成長傷痕。原來他太太也一直沒有去面對和檢討自己跟父親的關係,以爲只是不想它,就會過去的。做夢也想不到,在丈夫身上找到了父親的影子,這種對父親的憎恨,投射到丈夫身上;丈夫當然覺得很委屈,於是連話也懶得多講,溝通的門關上了。沒有男人喜歡被太太憎恨,偏偏這種憎恨會大大刺傷男人的自尊,被太太這樣憎恨的男人,可能慢慢地也會去憎恨太太。這位太太去處理和克服對父親的憎恨,先要明白和接納父親在她成長期所做的錯誤,有可能連她的父親也是身不由主,有他自己的痛苦,從了解到寬恕,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可惜從來只是逃避而不去處理,到頭來成長的創傷便會摧毀無數的婚姻,甚至當事人一無所知,不覺得自己有什麽錯。如果女士們成長期憎恨父親,婚後愛情冷淡了,那種對父親的憎恨可能會轉移到配偶身上,尤其是這些女士一般都學不到去尊敬男性,更不懂去尊敬丈夫,憎恨與敬愛是兩種不能並存的心態,所以婚姻裡衝突不斷。只有了解自己的問題,加以面對和克服,才可以改善婚姻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