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基督而癲狂的梵谷

作者:  舟子

文森•威廉•梵谷(Vincent Willem van Gogh),那個荷蘭的印象派畫家,就是在1888年12月聖誕節自己割掉一大半左耳的畫家。為基督而瘋狂?這件事一直被人隱而不宣,他所畫的一些有關宗教的圖也都被隱藏起來。Dr. William J. Havlicek威廉博士經過十幾年的研究和探索,在他寫的《梵谷不為人知的旅程》(Van Gogh’s Untold Journey)一書中,向世人介紹了梵谷和基督的關係是何等密切。

梵谷說:「認識神最好的方法便是去喜愛各樣的東西。」(The best way to know God is to love many things, said Vincent Van Gogh.)

威廉博士說,根據梵谷一位畫畫伙伴Paul  Gauguin的說法,梵谷最初的心碎並不是因為一個法國妓女,而是因為對教會的失望。梵谷原是一個十分熱情、有抱負、充滿理想的牧師,在1878年與嚴格的荷蘭改革宗教會起了衝突。他懷抱著滿腔的熱誠向礦工和一些低層勞工們傳福音,但是並沒有得到教會的支持,使他倍感孤單。他對朋友Theo說:「我何等希望教會可以接納我的本相。」因此他放棄了起初的熱愛,即向世人傳講耶穌基督的福音,而轉向繪畫之路。因為在藝術的領域裡,他感受到被接納和尊重。

或許這是神的旨意,否則他的天份就會被埋没了。他對神和窮人的愛,藉著藝術而流傳得更遠更久。很少人知道梵谷畫的有關聖經的作品,因為博物館、畫廊或藝術史學家都把它們藏起來了。威廉博士在他的書中說:「大師公開表明信仰的作品都被當成不值錢的東西」(openly religious works by the master are treated like dirt)。

在1990年,荷蘭阿姆斯特丹的梵谷博物館(Van Gogh Museum)舉辦梵谷誕辰一百周年的回顧,但是所有有關信仰主題的繪畫都沒有展出﹐當然也沒有銷毀。不知道威廉博士用了什麼方法,使那些代表梵谷信仰的作品一一重現人間。這次給大家看的是有關聖誕的作品,你可能會發現它們和另一幅名作「繁星滿天的夜晚」(The Starry Night) 的背景有相似之處。所以這繁星滿天的夜晚之構思和靈感是從哪裡來的呢?就留給讀者們去思想了。

謝謝蓉逸姐妹提供的資料,讓我們在欣賞梵谷的作品時,能更深入地看見基督的信仰是如何深植在這位藝術大師的作品裡,不管是對於窮人的同情和愛,或是在生活中、從大自然採擷的素材裡,我們都能發現,放棄做牧師的梵谷,並沒有放棄對 神的愛。也可以明白,一個如此偉大的藝術家,他的癲狂不只是為了情慾,更是因為希望找出釋放對神的愛的方法,卻受到挫折而引起的痛苦。
在慶祝聖誕的同時,我們可以從梵谷的畫裡去感受他對神的愛,和神對世人的愛。那夜繁星照耀,閃爍非凡,天使同聲高唱,讚美耶穌道成肉身來到人間,帶給世人無窮盡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