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約之福

作者:  楊寧亞牧師

很多人都希望擁有幸福的家庭,以此為題的書籍、講座、課程,俯拾皆是,這是好現象,表示在這個價值觀錯謬的時代,還是有很多人對幸福家庭存有盼望,願意虛心學習。但是,在這一切的學習與討論之外,我要說,要建立幸福家庭,最需要的是要有盟約的信念!

親密,來自彼此信賴

幸福家庭指的是家人之間有很深愛的關係。愛,是幸福家庭的根基,而信賴是愛裏面最重要的元素。 沒有信賴就沒有愛; 同樣地,沒有愛就沒有信賴。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如果要有更多的愛在當中,那麼就必須要增加彼此的信賴度;人和人之間彼此信賴程度越高,彼此之間的愛就會越深。失去對一個人的信賴,就等於把愛從對方身上抽回來。無論和那些人在一起,無論是配偶、孩子或者朋友等等,我們彼此之間的關係若要越來越親密,一定要增加彼此的信賴程度。

立約,有助彼此信賴

很多人渴望親密關係,卻不願意立約,因為「不喜歡被綁住」,而大部分人也根本不期待別人會對自己守約。立約可以增加彼此的信賴,有時,我們需要不斷地回到「盟約」裏面,為的是讓我們裏面重新得到信賴與愛。我們信主之後要受洗,洗禮的意義之一就是與上帝立約,這個約是永約,所以一個人只要受過洗,就永遠不需要再洗了。

但是,人容易忘約,怎麼辦呢?我們要怎麼才能回到約裏面呢?透過領聖餐!聖餐的意義就是重複記念我們和上帝之間的約,也就是「即使我們犯罪,上帝也不會把我們『丟棄』,而且祂是守約施慈愛、信實的上帝」,使我們有安全感。盟約裏面隱藏巨大祝福,盟約是愛的具體保證。

潘霍華(Dietrich Bonhoeffer)為他的姪女證婚時說:「今天,不是你們的愛情保證了你們的家庭關係和婚姻,而是因為你們在上帝面前所立的約,保障了你們的愛情; 若沒有這個約,你們的愛情不會長遠。」他這話是真的。

但是,很多人渴望親密關係,卻不願意立約,因為「不喜歡被綁住」,或者即使表面和人立約,內心卻根本就沒有要守約的打算,只要遇到對自己更有利的選擇,馬上就可以毀約。另一方面,大部分人也根本不期待別人會對自己守信用; 這是一件很悲哀的事情。

人天生不守約,惟有上帝的愛能堅固我們

人不守約這種悲哀,是人類墮落後的苦果之一。這不是新鮮事,每一個人天生就傾向於背約,容易受環境的影響而改變原本的旦旦誓言。只是,在這個後現代主義、個人主義瀰漫的時代,這種悲哀有越演越烈的趨勢。

感謝神,上帝給了我們一條出路:仰望耶穌基督的人,可以脫離這種悲哀!申命記7章8-9節:「只因耶和華愛你們,又因要守祂向你們列祖所起的誓,就用大能的手領你們出來,從為奴之家救贖你們脫離埃及王法老的手。所以,你要知道耶和華-你的上帝,祂是上帝,是信實的上帝;向愛祂、守祂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直到千代。」每一個出生在這個世界的人都天生不守信用,但是當我們仰望耶穌基督,在祂裏面經歷上帝的信實,經歷上帝的愛,接受耶穌基督的救恩,成為新造的人,我們就可以改頭換面,變成一個信實守約的人。

盟約帶來信賴,信賴帶來愛與親密,如此,幸福家庭才得以建立!

因為愛

作者:  錢峰

我很感恩,我的丈夫帶我來到夫婦營。來之前,我並沒有很大的期望,我認為這種形式上的東西並不能解決我們婚姻中的根本問題。感謝神的帶領,在入營的第一天,我就感到 神在我們中間,感到 神對這個夫妻營的祝福。每一位丈夫能陪太太來夫婦營都是因為愛。

夫婦營讓我看到婚姻的現實,看到每個家庭都有問題,都有想放棄的時候。可是我感謝 神,讓我有覺悟,讓我去思考什麼是愛,什麼是婚姻,什麼是生命的意義。我想人活著是要活出豐盛的生命,愛就是去成就,讓你成為你自己。婚姻是一個歷程,一個承諾,用一生的承諾去實現自己的歷程。

我先生曾問我, 神是會祝福真愛還是婚姻。我原本不知道怎樣回答,現在我知道 神祝福每一個人, 神讓每個人都會遇到自己的真愛, 神讓每個人知道如何去經營自己的婚姻。

感謝神對我們的祝福,使我們相信神並且讓 神作為我們婚姻這艘船的舵手,我們可以穿越一切風浪,達到幸福的彼岸。

多倫多粵語夫婦營學員合照
多倫多粵語夫婦營學員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