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之後的選民責任

作者:  盧維溢

使美國選民 (包括基督徒) 產生非常分歧的總統選舉,上月初終於塵埃落定,約一半的選民推舉代表共和黨的特朗普 (Donald Trump)  為下一任總統。他的當選不單在一般美國人中加深兩個陣營 (保守和「自由」派) 在社會上的分歧,連基督徒當中的福音派 (Evangelicals) 群體裡也因為他而發生前所未有的選前和選後大罵戰,即使在華人信徒中也發生類似的摩擦事件。

的確,2016年這次總統選舉是近半世紀以來,最多美國選民感到不滿的一次。單從選民的票數來說,兩方面可算是勢均力敵,而結果是特朗普的票數還比民主黨對手少百分之一,卻因為美國獨特的選舉制度而當選,因為自從美國建國,設立選舉制度開始,選舉是根據每一個州來計算的「選舉人團」方法進行,故此無論任何的州人口或多或少都不會被忽略。一方面,投票給特朗普的不少選民並非真正喜歡他,而是非常、更加討厭民主黨的希拉莉•克林頓 (Hillary Clinton) 所代表的「既得利益」集團,這個名稱不單是指商業方面的團體,也指政治圈子裡有權有勢的「建制派」(establishment) 人士,以及厭惡希拉莉的電郵門和克林頓基金貪污等等醜聞。另一方面,不少投票給希拉莉的只不過是要防止特朗普當選而已,認為他個人品格極有問題,也沒有任何從政經驗 !

基督徒當中也有很多類似以上兩種不同抉擇的選民,其中包括與筆者有個人交往的福音派主內肢體。究竟基督徒在這次大選之後應該怎樣處理現今的分裂局勢呢?這個問題也是值得世上其他地區的每個信徒慎重思考的。筆者在此與大家分享以下四點 :

一、接納民主過程的結果

除非有證據顯示選舉過程中有大量舞弊情況,否則信徒便需要尊重選舉所產生的結果,縱使結果令你覺得不值和反感,也避免隨便把得勝的對方說成妖魔,控訴選舉結果是對方在幕後操縱。當主耶穌說「不要論斷他人」之時,祂並非叫人不要作分辨是非的判斷,而是叫人不要帶著惡意、存心要毀壞他人聲譽的那種批評。應用於政治選舉這個場合,是叫我們不可惡意批評與自己不同意見的其他人。不過,我們若依據被揭發的事實或證據去據理力爭,作合情合理的批評及於適當時候甚至指控對方的錯處,則是可接納的行為。憑著愛心說誠實話,是基督徒經常對人對事的應有態度。

二、繼續關注元首及其政府

不論你是支持或是反對當選的總統或總理,在下次大選之前,你不應該就把這個當選的元首完全置諸不理。在未來幾年中,選民仍要留意該元首是否履行競選的諾言,若他的確履行諾言,就要留意他的政策和立法是否行得通、對社會整體是否有良好效果。若他背棄諾言,選民需要明白當中原因,若其原因是合情合理的,選民可以繼續支持這位領袖,否則,選民就可以放棄對他的支持,在下一次選舉時另作考慮。

選民要切記:任何人當他坐上權位之後,總有可能作適度的修改立場或甚至大幅度改變過往的立場,這是無可避免的現實。

三、謹慎避免分岐的加深

當很多信徒都關心誰作政府領袖和政策應該如何製定及執行,意見分歧是必然的現象,但我們必須「針對事而非針對人」,避免事和人混淆不清。舉個例子,就算你不喜歡當選者的個人品格和言辭,你也應該認真了解他的政策,若政策不妥,你固然應該批評,但如果政策是好的,你要接納他的政策是好的,不應該因為你不喜歡他就一口咬定,認為他的政策肯定是不妥的。

再者,若盼望社會能夠真正活出民主精神,選民就不應該咒罵其他人為何不認同自己的意見或立場,應該讓他人有同等的發言權和自由,若能這樣做的話,就有助於建立一種雖有分歧,卻「求同存異」的和諧局面。

四、實行寬恕和悔改

絕大部分的美國傳媒機構在選舉前一面倒力挺希拉莉,並且大肆攻擊特朗普,批評他是種族主義者、歧視女性和仇恨移民。不過,大選塵埃落定之後,也因為維基解密WikiLeaks揭露他們曾被邀請到希拉莉競選總部聚餐密談,約定為自己某些利益而力挺希拉莉,已經失去傳媒界應有的中立性而惹國人反感,故此選舉後,只好宣佈:他們為了要尊重他是透過合法選舉產生的總統這個事實,公開聲言不再隨便用以往的眼光看這位新總統,而且希望未來日子更加認識這位總統的真性情。有些傳媒機構宣稱已經寬恕特朗普過往對他們的指責,有些則反過來而為了過往他們帶有侮辱性的言辭,為以往太過情緒化的批評道歉。

基督徒不單要有類似以上的寬恕和悔改行動,更要反省這個過程,明白我們真正的敵人不是不同意見或立場的人,而是背後的魔鬼撒旦。我們也要盼望基督在十字架上所彰顯的愛和公義,足以讓我們在以後的選舉中有改善的機會,不跟隨對方用同樣方法,以致不討上帝喜悅或令基督的榮耀受到虧損。
總結來說,我們若要珍惜民主社會所帶來的自由和個人權利,就應該多關心自己所居住的社會,從城市到國家,以致上帝所創造的人類和地球。一個真正的民主社會若要繼續維持,不能沒有以上四項對於選民的要求。

基督徒更需要常常為敬畏上帝的從政領袖禱告 (提前2:1-2),履行聖經有關信徒對鄰舍和社會的責任。住在美國的基督徒,應該為副總統候選人 Mike Pence 禱告,感謝主使他有從信仰而來的勇氣,敢於見證基督在他生命中的作為,因為他曾經公開宣稱自己首先是基督徒,然後才是保守派份子,然後是共和黨員,這樣的次序 (in that order)。

盼望上帝興起更多年輕信徒,將基督信仰帶進國家治理中。求主加添普世基督徒的力量,使我們重視以自己的信仰影響周圍的人,以至整個社會、國家和神所創造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