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秦觀詞有感

作者: 盧國禮

「山徑上走路,滿佈春花,細雨點點,微風花動,一山春色,到小溪深處,黃鶯無數。
天上飛雲,變化莫測,肆意放縱,瞬息碧空。可嘆!詩人醉夢樹下,不知迷途。」
秦觀為宋官,晚年流放南方,大赦北回。可惜!醉中死於藤洲,應驗詞云:「醉臥古藤下」。讀詞唏噓,感嘆詩人踏進漫長夢境,失落無助。

秦觀詞:好事近(夢中作)

春路雨添花,花動一山春色。
行到小溪深處,有黃鸝千百。
飛雲當面化龍蛇,天矯轉空碧。
醉臥古藤下,了不知南北。

當今之世,美名後現代,世情體味,深感忐忑而哀痛;酒醉鬧事、家庭破碎、校園吸毒、搖頭派對、大麻合法、自我無限、淫亂污穢、惡慾貪婪、愛拜偶像…
聖經說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是惟一的拯救。「耶和華必在你前面行,祂必與你同在,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不要怕,也不要驚惶。」(申命記30章8節)
敬畏神的人,感受神奇妙之創造,發出讚美與歌頌:

「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你將你的榮耀彰顯於天,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便說:『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
他?』…你派他管理你手所造的,使萬物,就是一切的牛羊、田野的獸、空中的鳥、海裡的魚、凡經行海道的,都服在他的腳下。」(詩篇8章1,3-8節)

神應許照管,我們應活著像基督,恆切祈求,儆醒祈禱,求主耶穌基督赦勉我們一切罪孽,每天行在聖潔的路上。
奉主耶穌基督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