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與信仰系列】之十一:創造論與進化論(二)

作者:心平

前言:

在創造論與進化論(一)[1]的文章中,我們從微觀的角度討論了一些進化論的不合理性。在本文中,我們在宏觀世界的層面上對進化論進行一些討論。從中我們可以知道進化論是否客觀,合理。

  1. 進化論尚無一個實證的例子

詹腓力在他的「審判達爾文」的一文中提到了一個例子:在一次演講中,英國自然博物館的資深古生物學家帕特森向在座進化論的專家們提了一個問題:「你們能告訴我進化論裡面那一條、任何一條……是你確實知道、完全無誤的真理呢?我曾問過自然博物館地質部的人員,我所得到唯一的答案是完全的靜默。我又問芝加哥大學進化形態學講座的聽眾,內中有一群很著名的進化論學者。等了很久還是一片沉寂。最後有一個人說;「我確知的只有一件: 就是在高中課程內不應該教進化論。」

  1. 二. 物種的存在方式與進化論觀點不符合

(1)進化論的觀點與觀察到的事實不符

進化論認為,各個物種是由低級到高級逐漸進化而來的。這個進化過程是緩慢而微小的,由一點一點的微小變化積累而成宏觀的變化。由此我們可以合理的推論,在進化的低級和高級物種之間應該有許多的中間種存在, 因為進化是緩慢的,微小的,逐漸的。這就意味著有許許多多的中間種。然而這與我們所觀察到的事實不符。如果進化論是真的,那麼今天我們看到的將是許多連成一片的物質,是分不出種類的。但這與我們今天觀察到的不符。同樣,按照進化論的觀點,在低級動物,如猿與高級動物人之間應該有許許多多的中間物種,這些中間物種應該隨處可見。最少化石上應該有許多的證據。然而,事實是,人與猿之間界限分明,沒有中間物種存在,也沒有中間物種的化石能提供證據。從這個方面來看,進化論是不符合事實的。

(2)物種爆發性的出現與進化論不符合

古生物的研究與進化論的預期是相反的。按照進化論的預期,生物應該是逐漸出現的, 並且應該是由低級到高級逐漸出現的。本世紀以來在加拿大哥倫比亞省發現的伯基斯(Burgess Shale of British Columbia)動物群,澳大利亞弗林斯德山脈發現的埃迪卡拉(Ediacaran)動物群和1984年在中國雲南省昆明市附近的澄江縣發現的澄江化石生物群,都表明一件事:大量的動物門類同時突然出現,展示了地球上生命的形式的爆炸性的突變,無進化痕跡可尋。甚至連《人民日報》(海外版)都發表對進化論質疑的評論文章:《向進化論挑戰的澄江化石》。這充分說明了進化論至少是被嚴重懷疑的。

  1. 化石的證據不支持進化論:

如果進化論是真實的,化石應該是進化論最有力的支持者。然而一百多年過去了,化石的樣品也採集了千百萬個。但是與進化論能貼上點邊的卻沒有幾個。真正能確定的連一個都沒有。下面舉一個比較著名的例子來討論:

始祖鳥:兼具爬行動物和鳥類的特徵,曾被認為是由爬行類進化到鳥類的中間類型。但始祖鳥的翅膀、頜骨和牙齒具表現為成熟器官,有良好的功能。這說明它不是一種過渡形態,只是一種古代曾經存在,後來滅絕的異態鳥類而已。據報導(1996), 中國科學家在遼寧北票地區發現了一個遠古鳥類化石,命名為「遼寧鳥」。其體形像現代南方的翠鳥,有修長而發達的翅膀和較大的腳爪,並且有龍骨突 —— 現代鳥類高超飛行能力的特徵。 「遼寧鳥」生活時間和始祖鳥相同,但它的形態特徵卻比始祖鳥更接近現代鳥類,證明始祖鳥並不是現代鳥類的祖先,而只是鳥類的一個旁支。

另一類被認為是過渡型的例子就是所謂的「猿人」。但無論是尼安德塔人,皮爾當人,爪哇人,北京猿人,都被發現實際上不是猿,便是人,並不是介於猿與人之間的物種。

  1. 結論:

從上面的討論中我們看到,無論從宏觀觀察到的事實上,還是從微觀理論的計算上,進化論都是沒有可能的。那麼從巨宏觀的角度看,進化論有可能嗎?未完待續。

 

[1] 創造論與進化論(一)原文請參閱www.torontostm.com/2024/01/10/【科學與信仰系列】之十:創造論與進化論(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