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愛穆斯林】基督教與伊斯蘭教的分別(1)- 伊斯蘭的得救觀

作者:愛德華

神愛世人,寧願萬民得救,不願一人沉淪。聖靈感動越來越多的基督徒滿有負擔,立志向穆斯林傳講福音,更將使徒保羅作爲榜樣。那麽,向穆斯林傳福音首先要做的就是好好裝備自己,熟知基督教與伊斯蘭教有哪些區別?

伊斯蘭教的“五功”

念功:誦清真言,“萬物非主,惟有安拉,穆罕默德是安拉使者。”當一個人誦念之後就如同宣誓成爲穆斯林,之後就要承擔及履行伊斯蘭教教義的要求。

拜功:一日跪拜祈禱五次。

課功:每個穆斯林要繳納年收入2.5%課稅;非穆斯林則要繳納超過20%。

朝功:一個穆斯利一生至少到麥加朝聖一次。朝覲固定在伊斯蘭曆法每年的第十二月,集中在該月的8-13日之間,比如2024年朝覲會在6月14日開始,來自世界各地的穆斯林聚集在麥加進行朝覲功課。

齋功:在伊斯蘭曆每年九月(拉馬丹月)的一個月齋戒,比如2024年從3月10日到4月8日,紀念穆罕穆德首次從加百列領受啓示,守齋戒得赦罪,功德70倍回贈。

伊斯蘭教的“六信”

六信意即從歸信真主的總信裡分出六件必須學習與熟悉的信德。

信安拉:是一個隱藏的神明,沒有道成肉身,見不到也不能同其講話,在天堂也見不到,與受造的沒有私交,不溝通或啓示,不展現愛作爲其屬性,不是三位一體,所以穆斯利普遍都好奇甚至質疑,怎麽可以同神有交通,可以如此親密嗎?

聖經舊約以賽亞6章,記載了以賽亞的呼召,首先他見到神在高高的寶座上,然後有火炭燒他的嘴,代表耶穌基督的救贖,永遠的贖罪祭,其功效臨到以賽亞的時候他就聽見神的聲音。新約當中更多,比如耶穌的降生,與神的溝通,靈修領受神的旨意,神的安慰,神的鼓勵,神的赦免這些是與穆斯林傳福音很需要的。

信天神:穆斯利相信靈界活物有三種,天神、精靈、魔鬼,其中精靈是坏的,有時甚至會攻擊人、殺人,爲什麽穆斯林的小孩子畫眼綫,原來精靈很妒忌小朋友,見到小朋友可愛就攻擊,而畫眼綫就是模仿精靈的眼睛,精靈看到覺得是自己人就離開了。這就是穆罕默德講到的邪眼,是因嫉妒而產生的,如果你去穆斯林國家旅游還會見到專門售賣一種好像一隻眼睛的藍色紀念品,甚至在台灣很多地方都有賣,一般相信這個符咒能對抗邪眼本身。這個例子可見伊斯蘭教有許多魔鬼撒旦的迷信工作,基督徒就不應該相信,更應該佩戴或送給他人。

信天經:天經即是聖經,但穆斯林相信已經被刪改,所以只信古蘭經,它是伊斯蘭律法的主要法源,而伊斯蘭信仰不少細節與習俗,古蘭經並未提及,卻是源於其它典籍,如聖訓。聖訓是將穆哈默德言行錄集大成之經典,用以詮釋古蘭經,是第二權威,當中穆哈默德更稱聖戰就是流血。30萬則聖訓中,約六千則被認爲可靠,其它存疑。

信審判日:當你明白穆斯林對死亡的恐懼,才開始懂得愛穆斯林。他們相信一個天使會來,把你的尸體分開,天使還會問靈魂三個問題:你的主是誰?(安拉)你的宗教是什麽?(伊斯蘭)你對穆罕默德的信心是?(Rasul Allah 安拉的使者)

你答對了,就去到一個地方,在那裏很光明,很開心,睡覺等待復活日的來到。如果答錯,比如回答主是耶穌基督,宗教是基督教,那就會下到陰間受苦。穆斯林相信爾撒再來全面伊斯蘭法統治,末日復活審判下,迷途者就是非穆斯林,以及壞事做多的都要被投到陰間受永遠的火刑,而敬畏的、能夠通過以行善多少衡量天秤的人,還要由穆罕默德帶領過一座橋(也可能掉下去)來到樂園的門口,特別獲得安拉的憐憫才能到達樂園,當中沒有安拉,有豐富的肉體享受,每位男穆斯林有兩位美麗處女作賞賜,不用剋制自己欲望等。

信前定:就是任憑安拉的意欲,一切的事情已經被記錄,不許哭,抗拒一切的感情,如果你哭就是違反安拉的旨意。古蘭經中講到預定:你們中沒有一個人不到火獄的,那是你的主決定要施行的。然後,我將拯救敬畏者,而讓迷誤者跪在那裏面。迷途者指的就是基督徒。而惹安拉發怒的,即是猶太人。(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