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理人生】抗氧化補充劑

作者:小丸子

氧化是失去氫離子的化學過程。例如:蘋果暴露在空氣中會氧化變成棕色, 鐵暴露在水或空氣便會生銹和脆化, 我們體內因氧化過程會產生負電子的自由基。 自由基循血液循環時到身體各部而損害細胞,這可能會促發癌細胞、導致新陳代謝紊亂、糖尿病、動脈硬化和心血管疾病等。 自由基也會帶來炎症,症狀包括頭痛、關節和肌肉疼痛。

食物中含抗氧化物質包括漿果、胡蘿蔔、紅葡萄、綠茶、薑黃、洋蔥、辣椒、牛油果、蘿蔔、羽衣甘藍和檸檬。保護細胞免受自由基損害可防止炎症所引發的紅腫和浮腫。抗氧化補充劑多是從這些食物中提煉出來。

抗氧化除了降低癌發率、心血管疾病外,還可能延緩腦功能退化。有些抗氧化補充劑被推廣為防止紫外線傷害而導致過早衰老和皺紋。

維生素 C 是護膚膏中常見的抗氧化物質,有助於膠原蛋白生成並防止皮膚變色。β-胡蘿蔔素和維生素 E減緩與年齡相關的黃斑變性惡化。

抗氧化補充劑或多或少含有以下物質:綠茶提取物、 蘑菇提取物、藍莓和石榴提取物、穀胱甘肽 (Glutathione)、鎂、鉀、輔素Q10、薑黃素。

綠茶提取物可以減低腦損傷所導致的智力衰退、帕金森氏症、阿爾茨海默氏症和癡呆症等。

蘑菇提取物可增強記憶力,延長注意力。

藍莓中的化合物有助於腦部健康、維持正常低密度脂蛋白(LDL)和血壓水平。石榴含健康、高吸收性的多酚化合物,保護血管免受循環自由基損傷。

身體會受到氧化後產生的自由基損害,導致各種疾病或症狀發生。基督徒的生命也會受到外界的誘惑 、逼迫或扭曲的信念而將我們帶離基督的真道。詩篇119篇是希伯來的字母詩,有176節,為幫助猶太人牢記神的律法。詩人表達了他對神話語的渴慕有如初戀。律法幫助他在惡劣的環境下或悲傷、消沉時仍然嚮往與神同在的信心。以下節錄幾節:「求你開我的眼睛,使我看出你律法中的奇妙。」(18節);「這話將我救活了。我在患難中,因此得安慰。驕傲的人甚侮慢我,我卻未曾偏離你的律法。」(50節,51節);「我何等愛慕你的律法,終日不住地思想。」(97節); 「你的言語在我上膛何等甘美,在我口中比蜜更甜!」(103節) 。神的話何等寶貴,保護我們不受損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