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者心】從掙扎到爭戰

作者:路加醫生

在當今的世代中,作為一名基督徒醫生是非常困難的。原因不是因為層出不窮的新疾病,例如最近的冠狀病毒,而是如何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在工作中貫徹自己的信仰。我最近面臨一個掙扎:有位年輕女孩要求我轉介她給內分泌專科醫生,因為她覺得她是個男孩子,需要接受荷爾蒙的治療,甚至決定要進行變性手術。根據現今的法律以及醫師公會的規定,我必須尊重她的決定,而且不能使用任何的方式來說服或改變她的看法或決定,否則就是違法。但據我所知,很多人在施行變性手術之後,往往後悔他們當初所做的決定。哪我是不是應該與她分享這些數據呢?當法律或醫學守則與我的信仰有衝突時,我又該當如何呢?

這使我想到在使徒行傳中,當官府附和著以色列的長老,去禁止彼得與約翰傳講主耶穌福音的時候,彼得、約翰回答說:「聽從你們,不聽從神,這在神面前合理不合理,你們自己酌量吧!我們所看見、所聽見的,不能不說。」(使徒行傳 4:19-20)我們現今所處的世界,乃是在撒旦魔鬼的控制之下,若要在當中活出主耶穌的信仰,一方面會面臨許多衝擊,另一方面必須要勇敢爭戰。就如同耶穌基督離世前為我們所做的禱告:「我已將你的道賜給他們。世界又恨他們,因為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我不求你叫他們離開世界,只求你保守他們脫離那惡者。」(約翰福音17:14-15)

當我們不掙扎、不爭戰的時候,我們可能已經慢慢被這個世界同化了。若你的孩子對你說因為週一要考試,他這個週日可以不去教會嗎?當你同意你孩子決定的時候,你是在告訴他:學業成績與世上的成就遠比愛主耶穌更重要!因為你相信成功的定義是取決於你的收入、社會地位,而不是真心誠意的愛神和愛人。若你的同事煽惑你工作時不要太認真,有機會就混水摸魚。當你認同他們的時候,你在告訴你的同事:基督徒和一般人並沒有兩樣!「懼怕人的,陷入網羅;惟有倚靠耶和華的,必得安穩。」(箴言29:25)當我們內心掙扎的時候,往往因為有屬靈爭戰在背後:「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以弗所書6:12)

所以,我所當懼怕的是什麼呢?是怕被吊銷執照嗎?是怕受到醫師公會的懲罰嗎?我是懼怕人還是要敬畏神?若我真正敬畏神,而且真心關愛我的病人時,我就必須實話實說。求神賜給我夠用的聰明、智慧與勇氣,使我能做出正確的決定。事實上,我們在每一天的生活中,都會面臨許多不同的決定與掙扎,千萬不要輕率略過,因為在掙扎背後往往有爭戰的存在。讓我們在每一次掙扎與爭戰中,靠著主耶穌過得勝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