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天地線】印度世紀大車禍的慘案

作者:田森傑牧師

在六月二日週五晚上,在印度發生了三部列車相撞的慘案,據BBC的報導:「這許多列車相撞事件被形容為印度在本世紀以來最嚴重的鐵路事故」。這次意外事故造成至少288人死亡,超過1,000人受傷!印度擁有世界最大的鐵路系統,全國鐵道網絡超過10萬公里(6.2萬英里),相當於地球一圈半以上的距離,每天載客量達2500萬人次。

由於該國鐵路系統是從19世紀英國殖民統治時期建立的,有許多老舊的設施必須經常更新,以免發生嚴重事故。但是在1995年的一次列車相撞事故中,就已經造成350人死亡,到了2010年,西孟加拉邦一列載客列車脫軌並與一列貨運列車相撞,造成超過150人死亡。在2017年以前,每年都有一百名以上的乘客死於列車事故。(紐約時報6月4日)據報導:「鐵道部門指,在2021-22年間有34宗『造成後果的鐵路事故』 — 撞車、脫軌、火災或者火車爆炸、道路汽車與火車在平面交叉路口相撞等,比前一個年度的27宗為多。」(註一)

雖然印度在以往都曾發生過嚴重的列車脫軌事故,但是當局也在努力地改善這個既龐大又老舊的鐵路系統。在穆迪總統當政之後,所花費在修建工程的費用已高達數千億元的資金,並且在2020年之前的兩年內,當局首次宣佈「無一人因事故而死亡」的最佳紀錄!(紐約時報6月4日)因此穆迪總統在這次事故中表示要「嚴厲懲罰」應當負責的罪人。

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這種可怕的意外呢?初步報告指事故可能因訊號失靈,而引致列車出軌。據一名前鐵路局官員維維克·薩海(Vivek Sahai)向BBC的記者表示,脫軌仍然是「鐵路上的一件頭疼事」。而在2019-20年的一份政府鐵路安全報告發現,脫軌佔鐵路事故的70%。(BBC)

從這次總共乘載2,000名乘客的列車事故,我們看見「脫軌」的嚴重後果,也再次顯明「違反定律」所造成的「死亡慘劇」。我們的人生也好像是一部以高速行駛在鐵路上的列車,只要在「真理的軌道」上行駛,不偏離左右,不接收錯誤的訊號,路軌也沒有遭受到惡人的破壞,就能夠安全的到達目的地。人生從小所接受的正確教育,也如同一台列車行駛在正確的軌道上,所學到的知識與技能,所養成的道德良知,都是為了確保人生的道路與方向不致偏差,所經過的每一站都能夠接觸到不同的人和事物,隨時都學會如何體驗豐盛的人生,至終安全地抵達人生的總站。

但是人生在世並非一帆風順的,在人生的道路上充滿了各樣的試探與危險,周圍的罪惡隨時在破壞人生的正確路軌,魔鬼的引誘也無時不在傳播虛假的訊號,牠的目的就是要人「出軌」與「死亡」。由於世人都如聖經所說:「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以賽亞書53:6)所以很容易受到魔鬼的欺騙與陷害,許多人都陷在心靈被綑綁的苦惱之中。我們如何才能夠躲避一切邪惡的試探與危險呢?我們的人生如何才能夠安全順利地走在「真理的軌道」上,而不發生意外事故呢?

惟有一個良善與正義的信仰,才能夠在愛的推動之下,引導我們人生的列車安全地行駛在「真理的軌道」上,這就是萬有都按照神所創造的「軌道」規律地運行,使我們從大自然的規律中,發現了神創造萬有的智慧,當人偏離軌跡而走向滅亡之路時,神就差派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來拯救我們,祂為了使我們能夠從錯誤的道路上回轉,就犧牲自己的生命,被罪人釘死在十字架上,又從死裡復活,使世人因信靠祂,罪孽得赦免,能與神和好。耶穌的確是一位引導迷羊回家的好牧人,祂不但在今世引導我們的人生走義路,更要在永世裡引導我們走永生的路,因為祂曾向世人宣告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沒有人能到父(上帝)那裡去。」(約翰福音14:6)

各位親愛的朋友,您是否感到人生正如同在大海之中飄泊,又如同脫軌的列車,不但迷失了方向,更走在危險的道路中呢?趕快回轉吧!現在趕快回應耶穌基督對您的呼喚吧!您只要心裡相信,口裡承認耶穌是您的救主、生命的主,就必得救,您若願意接受耶穌基督的救恩,請做以下的禱告:

親愛的天父啊,我感謝祢,使我看見列車出軌的可怕結局,領悟到人生的列車必須依靠神才能夠行駛在『真理的軌道』上,我感謝祢藉著耶穌基督為了擔當我的罪而死在十字架上,又在死後第三天復活,使我因信靠祂而能夠得到天父的赦罪大恩,引導我在今世走義路,在永世走永生的路,我這樣誠心誠意的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作者:田森傑牧師乃美國加州羅省聖經宣道會主任牧師;及國際短宣董事和「神光天地線」廣播總監及講員;並充任多間福音機構董事。田牧師乃美國南加州針灸師L.Ac.與全美NACCAOM執業中醫師;獲國際醫藥大學武醫碩士和中醫博士學位。田牧師常在各大學講學。

註一: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65801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