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者心】使人活潑有盼望的影響力

作者:路加醫生

行醫多年,我深知影響力的重要性,因為病人可以用完全不同的心態來面對疾病。願意聆聽你的建議,一開始可能是因為你的社會地位或者專業上的知識。但是當人開始認識你,相信你的時候,我發現我對他們的影響力就遠超過職業上的範圍了。我相信每一個人生下來對他人都有影響力。因為當有了人際關係,就對他人有影響力。例如:做父母的對孩子、作老師的對學生、做丈夫的對妻子、做學生的對其他的同學、工作者對他的同事等都有影響力。但是這個影響力,可能是正面的或者是負面的。正面的影響力能建造別人,幫助別人,使人活著有盼望和喜樂。但是負面的影響力卻往往使人受傷,受到捆綁,使人情緒低落而沒有盼望。有些人身居高位,但是他的影響力卻使人受傷。有些人藉藉無名,但是卻帶給人盼望和幫助。

在我的行醫生涯中,對我影響和幫助最大的卻是一個跟乳癌爭戰超過10年的婦女。她經過很多的手術和化療,但是內心裡面卻充滿喜樂與平安,對人生充滿熱愛與盼望。她時常給我一些聖經的話語鼓勵我。而我也時常介紹一些癌症的病人給她認識,她也樂意幫助和鼓勵他們,使他們在接受癌症時能用積極樂觀和有盼望的態度來面對治療。確實是生命影響生命。「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哥林多後書1:4)

但我們人是軟弱的,因此我們對人的影響力往往是負面的。如何能產生對人有正面的影響力呢?我們無法靠著自己的力量,使我們對人生充滿著熱愛和盼望。唯有回到賜生命的神的面前來。耶穌說:「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 10:10)當我們來到神的面前,接受耶穌,就從那裡領受到豐盛的生命。而且耶穌應許這個豐盛的生命對人有正面的影響力。「耶穌站着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裡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約翰福音7:37-38)

作為一個醫生,我固然可以靠著專業上的知識來幫助別人。但是我發現一個真理,就是隨著我跟神的關係越來越親密的時候,神就改變我,建造我的生命,使我對病人越來越有正面的影響力。「感謝神!常帥領我們在基督裡誇勝,並藉着我們在各處顯揚那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因為我們在神面前,無論在得救的人身上,或滅亡的人身上,都有基督馨香之氣。」(哥林多後書2:14-15)

你覺得你對他人的影響力是正面的還是負面的?你使人覺得受到捆綁或自由?你使人對未來充滿盼望還是失望?你願意領受從神的祝福而對別人產生正面的影響力嗎?我邀請你跟我一起從耶穌身上領受那改變人、使人活潑有盼望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