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内移民面面觀】向國內移民傳福音一二三

作者:路實

傳福音在國內移民看來是傳教,因為多數大陸同胞知道,以前在中國大陸不少地方,有洋人傳教士。傳福音常常會被他們看成是在傳講宗教迷信,他們往往會不假思索地拒絕說:「不要向我說教,我不信的」,或者告訴你說:「我是信佛的」,其實不一定,可能只是想讓你離開不再向他們說教。所以,我們向國內移民傳福音,必須避免單方面說教。

從宗教層面和人生態度來講,可以把沒有信主的國內移民歸納成三類:有神論、無神論和不可知論。

一、有神論者,常常會提到一句話:敬鬼神而遠之,意思說,對所有鬼神包括上帝、耶穌,統統都尊重敬奉,但哪一個都不親近,可以左右逢源、進退自如,被看作是一種智慧和策略。在他們中間,我常常會很有興趣地聽聽他們的高見言談,對我不知道的地方進行真誠的詢問,然後,以很友善和為他們擔心的角度,分享見證對所謂「統統都尊重敬奉」背後人的恐懼害怕心理,並告訴有關聖經所講的,而且分享自己平靜穩妥的內心,「那在你們裡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約翰一書4:4)引起他們思考和面對:只有一位創造天地並拯救人的獨一真神。只要他們願意聊,可以一直保持關係並時常有互動聊信仰,就可以看時機講一些福音真道。

二、無神論者,一般會說自己相信科學,不信迷信,只相信自己,靠自己努力奮鬥。我一般會認同,我也相信科學,但不迷信科學;對他們表示尊敬和敬佩,對世界和人的不可靠、不可信任表示遺憾,同時,分享自己曾經的痛苦經歷,靠自己努力奮鬥有壓力重擔,並分享見證「人的有限和軟弱,教會弟兄姊妹的幫助,顯明神的信實可靠」,表示願意與他們建立友誼,歡迎他們來教會,並建議他們有興趣去看看路加醫生經過考察按著順序所寫的新約聖經《路加福音》。

三、不可知論者,對有神無神,或者信不信無所謂,認為與自己無關,不放在心上,過生活憑著感覺走、憑著良心做人。遇到他們的時候,我會提醒自己做一個忠實的聆聽者,少說話、多禱告,內心平安穩妥,活出有盼望的人生,有機會就心情輕鬆地邀請他們參加類似音樂佈道會等活動,無論他們來與否,照樣平安喜樂,並時常預備自己,等待他們詢問我們信心的緣由,就可以為主作美好的見證,盼望他們思考人生意義,得著豐盛人生和屬天的福氣。 神賜耐心、信心和鼓勵給時常預備傳福音的人,有福氣歡喜快樂看見同胞信主,得著領人歸主的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