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與信仰系列】科學與神蹟(下)

作者:心平

前言:

上文談到即使在1867年「萬有引力定律」 被發現之前,蘋果仍然是向下落,而不是飛向其他方向。並且筆者也指出:科學定律不能導致自然現象的發生,科學定律只能說明自然現象的發生。「自然現象」的起因是上帝,換句話說,上帝才是科學定律產生的源頭。那麼上帝可不可以不遵循自然規律而施行神蹟呢?

1. 自然現象為什麼都是以固定不變、規律化的形式發生?

這是因為上帝是信實而永存不變的上帝。上帝為自然界的存在和發生制定了命令和法則,使自然界按照祂所定的命令和法則而周而復始地存在和發展。如果上帝不制定宇宙萬物運動的定律和法則,那麼牛頓觀察到的蘋果就有可能向各個方向墜落。而科學家們也就根本不可能發現和闡述自然發展或定律了,因為他們不會發現任何固定不變的規律和法則。

這就是說,現代科學是建立在這樣的一個事實基礎上:上帝創造了宇宙萬物,並且宇宙萬物都是按照上帝的旨意,以固定不變、有規律的方式存在和運動著。

2. 創造者可以改變被造事物的運行規律:

為了清楚這個道理,筆者舉一個例子來說明:時鐘是人類製造的一個記錄時間的工具,在正常的情況下,時鐘都是有規律的向前走的,一天二十四個小時都是如此。那麼是不是時鐘只能規律地向前走,人就不可以調校時鐘呢?不是的,美國和加拿大到現在還實行冬令和夏令時間。冬令時間是在11月第一個周日凌晨2時開始,要將時鐘撥慢1小時,從凌晨2時調校到凌晨1時。這對人來說並沒有什麼希奇,因為人造了時鐘,當然就可以調校時鐘。然而對於一個只知道時鐘向前走的某種動物而言,時鐘從凌晨2時忽然退後到凌晨1時就是一個神蹟。

聖經列王紀下20章8-11節中記載了一個類似的例子:猶大王希西家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當他病重將要死的時候向上帝求醫治的恩典,上帝應允了他的禱告,並藉著先知以賽亞告訴希西家要加增他十五年的壽數。還未放心的希西家求問以賽亞向上帝要一個兆頭,這時以賽亞說:「耶和華必成就他所說的。這是他給你的兆頭:你要日影向前進十度呢?是要往後退十度呢?希西家回答說:日影向前進十度容易,我要日影往後退十度。先知以賽亞求告耶和華,耶和華就使亞哈斯的日晷向前進的日影,往後退了十度。」(列王紀下20:9-11)

3. 神蹟是可以發生的:

在正常的情況下,上帝讓自然界按照既定的規律運行。那麼上帝是否不得不如此行呢?上帝是否必須遵行他所創造的科學定律呢?答案是否定的,誰也不能迫使上帝做任何事。除上帝以外,沒有任何力量、強權,或是法則定律能夠迫使上帝按照固定模式行事。

從上面的兩個例子我們可以知道,創造者可以改變被造物的運行規律。人既然可以改變人造事物的運行規律,上帝當然更可以改變祂所創造的科學定律。

4. 結論:

上面的闡述表明:因上帝是一切自然事物的創造者,是自然規律產生的源頭,祂完全可以介入自然界從而改變自然規律使神蹟得以發生。聖經中記錄了許多的神蹟奇事,那麼是不是聖經的記述就不符合科學呢?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