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者心】把舊酵除淨

作者:路加醫生

在我過去行醫的生涯中,發現很多疾病跟以前是相似的,但是診斷疾病的方法和治療手段真是日新月異。然而真正讓我感到驚奇的是,現代人對於是非對錯的看法改變更多。尤其令我訝異的是教會對這些改變的放任態度,就如同使徒保羅在哥林多前書第五章所說的:「風聞在你們中間有淫亂的事。這樣的淫亂連外邦人中也沒有,就是有人收了他的繼母。你們還是自高自大,並不哀痛,把行這事的人從你們中間趕出去。」(哥林多前書 5:1-2)

 

彼此接納是重要的,因為生活在這個大同文化村裡的每個人都是神所創造的,都有神的形象,因此我們應該擁抱和彼此接納。但是在當今後現代主義的潮流中,道德是相對的,沒有絕對的對和錯;我們被教導要接納和尊重不同的道德觀。然而這種想法進入教會時,教會已經失去光與鹽的功能了。

我們的神是聖潔的,「那召你們的既是聖潔,你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因為經上記著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彼得前書 1:15-16)神揀選我們,不僅僅是要赦免我們的罪,並且賜予我們永恆的生命,祂乃是要我們成為聖潔。「就如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以弗所書 1:4)然而當你觀看自己生命的時候,你必會說:「我全身都是罪,怎麼可能成為聖潔呢?」但我們的神不僅是聖潔的神,更是愛我們的神。因為我們沒有辦法對付我們生命中的罪,祂差遣祂的愛子耶穌來到世上救贖我們。「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 3:16)耶穌流出寶血,潔淨我們的罪,使我們得以聖潔,「並且不用山羊和牛犢的血,乃用自己的血,只一次進入聖所,成了永遠贖罪的事。」(希伯來書 9:12)

但當我們一直以接納的態度,容忍一點罪惡在我們的生命中,我們就失去光和鹽的功能。「你們這自誇是不好的。豈不知一點麵酵能使全團發起來嗎?你們既是無酵的麵,應當把舊酵除淨,好使你們成為新團;因為我們逾越節的羔羊基督,已經被殺獻祭了。所以我們守這節不可用舊酵,也不可用惡毒、邪惡的酵,只用誠實真正的無酵餅。」(哥林多前書 5:6-8)這就如同在你的後院當中,當你容忍一點點雜草而不處理,沒多久整個後院都會被雜草所佔領。

對付罪的妙方不是忍耐接受,而是真心誠實地認罪悔改。「我們若說自己無罪,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們心裡了。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翰一書 1:8-9)我們教會成立至今已經30年了。在這30年中有很多令人興奮的事情,因為有很多人從敵對神,而後來成為神的孩子。我不知道你現在的光景如何?你或許有一些罪在你的生命當中;你或許覺得這是小事,因為那不影響別人,也不影響你自己的生活作息。但請你不要輕看這些你所認為的小小罪惡。你願意和我在神的面前認罪悔改嗎?「因為依著神的意思憂愁,就生出沒有後悔的懊悔來,以至得救;但世俗的憂愁是叫人死」(哥林多後書 7:10)。

讓我們一同來除淨我們生命中的舊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