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内移民面面觀】在加國所遇之困難和掙扎

作者:路實

國內移民的困難和掙扎,隨著年齡和個人的情況有所不同。有的是隨子女來加國的父母,有的是帶全家移民的中年人,有的是獨自一人來留學、工作而移民的,相似的困難,可能是環境適應、語言難關、文化差異等;不同的困難和掙扎突出方面,年長的父母有生病就醫難,與子女孫輩更不容易相處,相比在國內更有孤獨感;中年父母在家庭和工作中的壓力更大,想為子女的學習操心又沒轍使不上力而無奈,為有穩定的工作努力多掙錢而身心疲憊精力不濟;有的家庭為了美好的未來,夫妻雙方決定一方留守加國,另一方在中加之間往來奔波;留學移民的年輕人,工作加班壓力大,對談戀愛、結婚可能缺乏信心和激情,或為單身而苦惱,或為將來結婚生子需要承擔更多更大責任而掙扎。

大陸同胞對自己遇到的苦難和掙扎,大多數是靠自己願意吃苦,用勤奮來積極面對。不僅在年長的老一輩和中年的一輩人身上可以看到,甚至不少年輕人,多多少少有吃苦的概念在頭腦裡,可能在肯吃苦的形式和方面有所不同。大陸同胞可能普遍認同,現在勤奮學習、工作、做事,為了將來自己或者下一代可以少受苦,不受苦。這樣積極面對困難的態度和努力,在一般情況下,的確能讓人感覺牙關一咬緊就過來了。但是如果遇到的困難特別大,時間特別長,就像連續不斷的困難、突如其來打擊和禍害、意想不到的遭遇臨到等等,那種時候,就難免會讓人看不到出路,感到光靠著自己咬緊牙關也有到盡頭的時候。

作為基督徒,耶穌基督是我們的依靠和盼望,關於世上的艱難困苦,聖經有明確教導和指引。主耶穌親自經歷生死和苦難,也親口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翰福音16:33下);又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馬太福音11:28)面對所愛的同胞,我們不可能替他們解決所有困難走出掙扎。但是,除了花時間陪伴、聆聽和祈禱外,我們的確還可以:1、介紹耶穌這位主。耶穌為我們經歷苦難背負重擔,祂是知道我們所有困難和掙扎的主;2、介紹聖經中的苦難觀。神不是來挪走一切的苦難,但必定賜夠用恩典、力量、信心,讓我們內心得平安、度過和勝過困難;3、分享見證。分享自己或者教會弟兄姊妹的親身經歷,無論是疾病、死亡、突如其來的遭遇、情感上的孤獨、情緒上的失落、壓力方面的處理、各種關係上的問題等,這位信實可靠的主從前如何幫助自己,也會幫助他們安然經過各樣困難,信靠基督而得勝;4、帶他們認識教會——神愛的家,認識更多的弟兄姊妹,看到彼此相愛和彼此擔當的真實,顯明基督,榮耀父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