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與信仰系列】科學與神蹟(上)

作者:心平

前言:

上文我們談到了對信心的誤解可能是阻礙人接受信仰的一個因素,同時也指出神蹟可能是另一個因素。誠然,今天科學的高度發展 ,使得它在大部分人心中具有極崇高的地位,他們認為科學主導所有的自然規律,並且可以解釋每一件事情,即使現在不能,但當科學有更大的發展之後就可以得到答案,因此有意無意間就認為科學已經證明神蹟是不可能發生的。本文將對科學與神蹟的問題進行一些討論。

 

  • 本文的神蹟指的是什麼?
    就一般的看法而言,凡違反日常邏輯規律的、人類理性所不能理解的,或科學所不能解釋的現象就是神蹟。這類神蹟不是指一般口頭禪所說的神蹟:比如某人的數學不好,但在一門高等數學課的考試中卻取得了優異的成績,這個人可能會說:「這個考試成績簡直就是神蹟。」本文所指的神蹟是:一個癱瘓了幾十年的人,在耶穌說「你起來行走」之後就可以站起來行走;或是一個天生瞎眼的人,因耶穌的一句話就能看見。這是超乎人的能力,科學也無法解釋並驗證的事情,這正是我們所要討論的神蹟。

 

  • 科學的局限性:
    為了清楚明白科學的局限,我們首先對科學的本質做一些闡述:據說1665年英國科學家牛頓因為看到蘋果一個又一個的掉落在地上,從而引導他於1687年發表了「萬有引力定律」。我們在此首先要問一個問題:在1687年「萬有引力定律」被發現之前蘋果是往哪個方向掉落?答案當然是向下。所以,無論「萬有引力定律」被發現之前還是之後,蘋果都是往下落。這就說明了一個事實:「萬有引力定律」不能讓蘋果往下落,它只是說明了蘋果或其它物體向地球中心下落的事實。而所有「定律」都是如此,科學「定律」不能導致任何事物的發生,它只能說明事物實際發生的事實。
  • 科學規律的源頭
    如前面所說,無論在萬有引力這個科學「定律」發現之前還是之後,蘋果事實上都是向下落的。這說明地心對蘋果或者其它物體的引力不是由萬有引力這個科學「定律」決定的,故此這個定律的產生必定另有源頭。聖經裡很多例子告訴我們:神是造物主,祂導致自然界一切事物的發生,祂也支配它們的規律。如聖經希伯來書1章3節下所說:「(神)常用他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神定下了萬有引力這個科學「定律」,就如聖經約伯記26章7節中所說:「神將北極鋪在空中,將大地懸在虛空。」神用萬有引力使地球懸掛在空中,而不是像遠古神話所想像的用巨龜托著。在聖經耶利米書5章24節說:「(神)按時賜雨,就是秋雨春雨,又為我們定收割的節令,永存不廢。」在聖經詩篇147篇8節說:「(神)用雲遮天,為地降雨,使草生長在山上。」。聖經中許多類似的描述都揭示出神是科學定律產生的源頭,祂也支配著自然界的規律。
  • 結論:
    上面的闡述表明:科學定律不能導致自然界的產生,「自然現象」的起因是神。或者用另一個方式說:科學定律不是自然規律產生的源頭,神才是自然規律產生的源頭。那麼神是否必須按照祂所制定的規律運行呢?換句話說,神可不可以不遵循自然規律而施行神蹟呢?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