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軍來信】喜樂的盼望

作者:Eric Huang

小軍,你好!

接到你的回信,看到你已經開始讀聖經,為你在主裡高興。你在信中提到一個信主的神的兒女就一定會平平順順沒有苦難嗎?我今天想用我們的一個見證,向你展示上帝是如何在經歷苦難和難處時與我們互動的。希望在中間看見榮耀神的作為。

一九九七年元月正是多倫多一年之中最冷的月份,我們一家三口來到這裡。初到之時,無論從各方面對我們來說都是一個很大的挑戰。才兩三個月一切還沒有停當,發現太太戴著避孕環卻懷孕了。任何人都無法體會到我們當時的那份沮喪。那時,剛剛到一個完全陌生的地方,又處在一個非常艱難的階段,可以說是一切從零開始。要多一個孩子對我們來說還太早,太不切合我們實際,因為按我們人的想法,一切都還沒有“READY”(準備好)。那時,我剛剛信主,信心還很軟弱。太太對去教會和認識神的事從心裡很拒絕。但是,神的時間到了,祂要我們從這件事上被迫學習對祂有不一樣的認識,轉變我們的功課。神很奇妙,祂就借著懷孕這件事,讓太太明白神有大能和神有主權。人不能做得到的,神可以成就。懷孕這件事就已經對她觸動很大。她漸漸地願意開始更多地瞭解神。三個月以後她決志信主。當年的感恩節,她挺著大肚子受浸歸在主的名下。

太太懷孕後,我們就不斷享受著主裡弟兄姐妹們的關懷,神讓我們從他們身上慢慢體會祂的愛和恩典,體會弟兄姐妹們團契合一的美好,體會「耶和華以勒」的真實。在 孩子出生前,各種所需的衣被床褥,尿布玩具都準備妥當。

一九九八年元月底,剛剛過完農曆新年,外面下著大雪,氣溫降到風冷(Wind chill)零下三十五度。離預產期還有兩周的一個早晨,我在夢中就被太太急促地叫醒,規律的宮縮,就開車直奔TGH醫院急診室。太太全身被各樣的監測探頭「捆綁」在產床上。肚痛很劇烈,她的手緊緊地抓著我的手,我能感覺到宮縮時她使勁攥捏我的那份疼痛。我就為她禱告,求神在疼痛中讓她有堅韌的心。這樣的間隔的陣痛又持續到下午,醫生檢查後說還需要等。這樣的折磨讓她幾乎筋疲力盡。晚上六點多鐘,也就是說已經在產房十二個小時了。似乎先前給她打的催產針作用了,肚子再次劇烈地疼痛起來,她硬是忍住巨痛,汗如雨下。醫生捅破了羊膜,羊水流湧出來。我們以為這一下就要出生了,可是幾個小時過去了,還是沒有起色。

晚上九點左右,來了一位經驗豐富的老醫生,他快速檢查之後,使用了麻藥,醫生們、護士們緊張忙碌。約接近十一點時,老二被產鉗拉出來。我看了一下是一團深紫色的胎兒,沒有呼吸體徵。那是在產道時間太長缺氧的結果。太太一臉的疲倦,我就為她和嬰兒低頭禱告,十幾分鐘之後,「哇」的一聲大哭打破了緊張的局面,將所有那裡的人們懸掛的心放下。我看見太太臉上露出了笑容。很快孩子被送到氧罩裡去吸氧。幾個小時後,一位新生兒兒科醫生對老二進行了全面檢查。結果顯示沒有任何問題。老二經歷這麼一段十幾分鐘的沒有呼吸的「死亡」,對我和我太太來說,也就讓我們對她以後有了擔心。生怕她缺氧對腦細胞有損害,影響智力。

出院後第二天兒科醫生血液檢驗發現嬰兒的膽紅素水準高於正常水準六倍,我又緊急送她到HSC兒童醫院看急診,並在醫院留診治療一周。我那時對神的信心起起伏伏,知道應該平靜地對待這一切發生的事,也知道祂給我們的擔子也是我們所能承受的。

我們一家人也因著有這樣的擔心就開始全家人為老二天天為她禱告。就這樣一直到她上了大學離開家。然而神卻要因這段讓人擔心的難處和經歷,看到祂的引領,看到祂的作為,看到賜下平安給我們。從而帶來對神更深的認識,神也就改變我們的生命。就是在各樣的處境上讓我們和孩子們明白神掌管一切。讓愛神的人得益處,將我們放在祂的穩妥處。

孩子出生以後不久,我的工作也有變動,需要重新找工。但神感動弟兄姐妹們的心,借著他們神為我們豐豐富富地預備了我們所有的一切,厚重得讓我難以承受。那種體會是一種難以言語的過程。我們只有在神面前獻上感恩。記得那時,太太最喜歡唱的兩首詩歌就是《天父必看顧你》和《我知誰掌管明天》,她幾乎每天都要唱一遍。

感謝神,祂賜給我們玫瑰,更感謝祂賜給我們的玫瑰有刺。讓我們在我們的不足中體會祂的富足,在我們的不完美中體會祂的完美,在我們的有限中體會祂的無限和永恆,在我們的困境和艱難中體會神的手不斷安慰扶助和那永不止息的愛。在擔心焦慮中祂賜下屬天的平安。這樣的經歷,我們起初還不能完全感到它的真意,到了今天我們才知道,原來這就是喜樂,盼望的喜樂。

願今天的分享能夠幫助你的疑問,上帝祝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