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美好的家】塑造健康家庭

作者:顏進德牧師

塑造健康家庭是建立美好家庭的必經過程。擁有健康家庭才能享受美好家庭的溫暖、幸福和美滿,所以塑造健康家庭是每個家庭必須關注的焦點,積極去實踐的功課和永遠追求的目標。

健康家庭就是家人之間彼此相愛、支持、幫助、包容、寬恕和理解,把家庭的問題減至最少,對家人的傷害降至最低,塑造一個溫馨和諧的家園,有神的同在,以基督為主,建立基督化家庭,蒙受神的保守眷顧。

要達成健康家庭的目的,家庭裡每個人都要努力以赴,大家攜手朝向標竿直跑,靠著父神的恩典,主耶穌的慈愛憐憫,聖靈的引領,直到建立健康的家庭,蒙神喜悅和賜福。家庭是一種由人員建置的結構,是人類社會最早建立的團體制度,由父母和孩子組成,是一項規模最小,歷史最悠久的社會單元組織。家庭是神親自設立的,目的是要人與人之間獲得親密的關係,互相幫助、愛護、支持與安慰,繁衍後代 (創世記2:20,24,3:20)。

擁有一個健康家庭是每一個人追求的夢想,「愛」是從健康家庭裡生產出來的,只有健康的家庭才能製造出「愛」的產品,讓家人、鄰居、親友、群眾享受愛的甜蜜、溫馨和滿足。愛可以醫好傷心的人,受捆綁的得釋放,被關押的出監牢。雖然普天下沒有一個完美、毫無瑕疵的家庭,但是我們仍然要竭力追求,朝向完美的目標前進。神起初創造亞當夏娃的時候,他們是純潔無瑕的人,可是當他們違背神的吩咐而犯罪以後,罪就進入世界 (羅馬書5:12),改教家加爾文 (2006) 解釋罪惡會遺傳,本質上屬於原罪 (頁160-61)。我們都是罪人,所以由人組成的家庭就很難做到完美,但是不必灰心喪志,只要我們倚靠神,順服聖靈的引領,以基督為中心,神會以慈繩愛索圍繞家庭,使家庭充滿溫馨和諧,子女可以在天父的慈愛以及父母愛護之下,能夠健康成長。

聖經教導:「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提摩太前書6:6) 所以我們在食衣住行和其他方方面面的事情能夠知足感恩,看自己所擁有的,不看自己所沒有的,不去和別人攀比較量,如此可以孕育出家庭成員心胸寬敞,謙恭儉讓,就可以建構一個和諧美滿的家庭。

基督徒追求完全的動力來自主耶穌的勸勉,主耶穌說:「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馬太福音5:48) 神的完全在於屬性上的完美,沒有瑕疵,一無所缺。希臘文「完全」的意義指道德上的完美和成熟 (黃鴻興,2016,頁131)。所以基督徒應該追求品德上的完美,同理,基督徒家庭必須朝向建立完全而且健康的目標邁進。

家庭是生育、養育、教育孩子的溫床。子女成長過程中的原生家庭是塑造孩子品格的土壤,培育子女靈命的場所。因此,家庭的重要性可想而知,有健康的家庭,才能孕育出健康的子女。首先父母必須意識到自己的責任,需要設立並執行家庭祭壇,對孩子實施聖經教育,帶領子女認識神、敬畏神,愛護孩子,陪伴孩子,以及培養密切的親子關係。

家庭裡的成員共同生活在一個屋簷下,彼此之間有緊密的聯繫,交流和關注。在孩子成長過程中,父母盡量給兒女提供足夠的空間,讓子女可以在其私人空間裡成長,學習獨立的人格和生活,預備將來長大離開原生家庭,能夠帶著家庭的愛護與關懷,去外界營建個人的天空,組建另一個健康有愛的家庭。

每一個人都需要愛,愛是從神來的 (約翰壹書4:7),人有愛心是神賜給的。神的愛是神聖的,純潔的,無條件的,不求回報的,給予的,博愛的。神把愛放在人的生命裏,人卻無法產生、輸出像神那種最高質量的愛 (希臘文:ἀγάπη) (參約翰壹書4:7-8),因為人有罪性,受到罪惡的污染而改變原來那種純淨無瑕的愛。好工廠出產優良產品,壞工廠生產不良產品;「凡好樹都結好果子,惟獨壞樹結壞果子。好樹不能結壞果子;壞樹不能結好果子。」(馬太福音7:17-18)。

人若沒有罪惡,就能夠輸出純淨無瑕的愛;可惜人被罪惡俘虜捆綁,在人裡面的愛也遭受污染而被破壞,變得殘缺不全,以至於人的愛往往是自私的、有條件的、短暫的、要求回報的。擁有和運行無私的愛的家庭才能建立健康的家庭,家庭裡的成員都有責任一起承擔家庭的建造,全家人受益,親友、社區和國家同得好處。

建設一個健康家庭,家庭祭壇是一項促進劑,達成健康家庭的踏腳石,此外還需要其他元素一同配合才能畢其功於一役,下一期將會討論塑造健康家庭的方法和策略。

 

參考文獻:

加爾文‧約翰 (2006)。《基督教要義 (上冊)》(徐慶譽譯) (十版) (基督教歷代名著集成)。中國,香港:基督教文藝。(原著出版年︰n.d.)

黃鴻興 (2016)。《馬太福音》(鄺炳釗主編) (天道聖經註釋)。中國,香港:天道書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