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斯伯里復興2023

作者:Dr Enoch Kwan

自2月中旬以來,阿斯伯里復興2023(Asbury Revival 2023)一時風靡美國和加拿大的新聞頻道,掀起了不少激動和爭論。很多媒體報導說,2月8日肯塔基州一所基督教大學的一個普通教堂的每週靈修聚會,於一個好像平平無奇、認罪悔改的信息後,學生們一起禱告悔改認罪、唱詩敬拜,且散會後繼續不停唱詩禱告,在得到校方的支持下,聚會一直延至15天後才完結。其間學生們見證說感到神的同在、醫治和極大的更新。他們聚會的消息很快就傳開,許多人聞訊遠道而來參加聚會,使這個可以容納一千五百人的教堂,連續多天座無虛席,很多人在外面排隊好幾個小時才能進去,連新聞媒體也十分關注這件事情,紛紛採訪報道。儘管有一些持懷疑態度的評論,但大多數報告都認為學生們和參與者表現十分的真誠,並非因一時興奮而做作出來的。

校方也很有智慧,明白真正的復興不可能是只限於校園教堂裡的一個奮興聚會,而是需要在校園之外成為一個復興浪潮,於是在第14天的聚會裡,除了認同學生們所領受的異象外,更勉勵他們走出去,將所領受到的復興信息與其他大學分享。同樣的信息和呼召,在多所大學之間來回傳遞,得到了非常積極的響應。到底這次阿斯伯里的奮興聚會是否真正新一波的復興潮呢?

在我超過65年的教會生活中,我細心觀察了幾個大洲不同地方和文化的教會,我也曾牧養過不同的中外教會,與其他牧者多有深入的溝通。所見所聞都看到教會和信徒們在水深火熱和各種困難中的故事,比起興旺的見證多出許多倍。心中就好像那首懇求以馬來利來臨的聖誕詩歌一樣,十分盼望看到信徒和教會復興。

在阿斯伯里聚會的第七天,我才開始留意網上的消息,看了不少視頻和文字報道。雖然我甚願這是新一輪真正的復興,但從各方面的報道和見證來看,我還不能確定。復興並不單只是發生在教堂裡面的事情,而是需要在社會各界有著廣泛的影響和成果,才能見證復興者的表現,尤其是他們帶給其他人的祝福和將榮耀歸神。只有那以月以年計算,能持久在榮神益人之狀態和表現中的運動,才配稱為真正的復興。在往後的兩三天裡有幾個問題一直縈繞在我的腦海中:這是否神親自啟動的運動?我又有甚麼資格來評論批判呢?這樣從旁觀察,或者討論批判有甚麼價值呢?若果這真是神所帶動的一個復興,那我不應該多作評論,而是全身投入其中。

然而 ,若果這個運動的進程、信息,並在多人裡面的聖靈,沒有感動那些切望復興者委身其中,這真有可能只是一個幾天或幾週就會過去的偶爾奮興聚會。但在接下來的幾天裡,我自己心中一直期盼這一波的運動,會成為一個真正的復興運動。其實我們這些沒有去過阿斯伯里的人也可以影響這復興運動的成敗與否。這取決於聖靈是否真的帶著認罪悔改的信息,在我們中間運行,和我們有沒有回應神的帶領。若聖靈在更多人的心中呼喚呼召,就算阿斯伯里大學的活動停止了,一個真正的復興潮也可以在其他的地方興起來;若人都處於冷淡狀態,那麼這復興的火也必會熄滅。

我想,真正的復興除了教堂內一些非常奮興的歌頌、禱告和敬拜、講述親身的感受和興奮主觀的見證外,須有更客觀和有說服力的証據。它必須先從某個起點湧出,且在社區掀起波瀾,然後超越達到許多地方。它也需要更多局外人的見證,這些見證指出復興者對他們的社區、並週遭的人群所帶來的影響和祝福。這個過程可能只需幾天,但也可能需要數月、甚至幾年才能看清楚的。

到底我們可以用甚麼來衡量阿斯伯里或其他的奮興是否一個真的復興潮呢?當事人的個人見證,和過往歷史中奮興潮的情況或經驗雖然可作參考,但是不能成為新近發生之復興的規限權威,因為神的工作是可以突破規限的。我再自問:真正的復興運動看起來會是怎樣的呢?

當然,聖靈可以全然帶領整個復興運動;但我們也可以肯定,真正的復興運動是不會與聖經之原則與教導相違的。若果神要藉著復興來恢復教會所失去了那應有的活力和生機,那麼,原本能產生這活力和生機的教導和方向,也肯定一直存在聖經裡,只是信徒和教會將這道路遺忘而矣。這些問題值得在我們準備全身投入復興洪流之前,去仔細研究的。

我想在這裡與大家分享一些我對神心意的理解,就是神對信徒生命的期盼,好讓真正的復興來臨時我們不至於停留在開始奮興那一點,而是知道怎樣有方向、有意義地走下去。復興的開始可能只是一個奮興聚會,就好像飛機起飛一樣。但正常的飛行不是不斷的起飛,而是有一個飛行的過程,將旅客帶到目的地,安全著陸就好像信徒向神交賬一樣。若果教會或信徒已經有興旺的屬靈生命並恆常結出屬靈的果子,就不需要有不斷的復興,就如飛機在正常飛行時不需要不斷起飛一樣。我深信神有一套正常的基督徒生活(並非在說倪柝聲弟兄的著作),只有那些在正常基督徒生活上有缺失或沒有屬靈生命體徵(vital sign)的人,才需要復興。復興就是讓教會和信徒個人再一次進入正常基督徒的狀態。在多年的研經和跟隨神的教導下,我在這方面有特別的領會。我已經將我的體會和領受寫下成書,盼望大家可以閱讀參考:Cultivating A People for God, published by Amazon Kindle or WestBow Press in 2018.

以下我將正常的基督徒生活作極簡單的介紹:

首要原則:神對祂所創造的人和選民的引導和命令,是一次過完美完善的;祂對人的要求也是從來不會變的,不需要好像今天的軟件一樣不斷更新的。當我們深刻理解十誡和大使命時,就會發現神的智慧和心意,我將這簡單的屬靈之路總結如下的四重關係:

  1. 敬拜之路 Worship (誡命第 1-3) — 在敬拜的態度和實踐上,對神尊敬的深化與淨化至為重要:尊祂為主為父、愛祂順服祂、敬畏祂、追求聖潔、以心靈誠實親近祂,在每天靈修讀經禱告中與神相近。透過每週七天裡教會內外和生活上不同的敬拜表達,讓神在我們敬虔的生命上得著最高的榮耀和喜樂。
  2. 管家之路 Stewardship (誡命第 4) — 無論在甚麼年齡,都以作神僕人和管家的心態去履行各樣大小的責任,向神負責;再者,每天將各樣工作的成果作為活祭獻給神,且恆常反省尋求神在各樣事情上對我們的心意;主日敬拜時獻身獻心,以作神的好管家作為敬拜的禮物來榮耀神。
  3. 仁愛之路 Fellowship (誡命第 5-10) — 以天父愛我們的愛來看待處理與所有人的關係。真誠、敬重、接納、熱情、溫柔、寬恕,好像主耶穌基督與人相處一樣。
  4. 門徒使命之路 Discipleship (大使命 – 出埃及記 19:5-6; 彼得前書 2:9; 馬太福音 2:19-20) — 活出以上三方面的生活,以及聖潔的門徒生命。通過敬虔的生命影響他人,讓福音在我們日常的生命中流溢出來,吸引人親近神,明白且接受基督的救恩。繼而幫助人活出以上三方面的生活,隨時作好準備回答人對我們有著生命的盼望及美好生命緣由的好奇。

以上四條路是打通我們與神的整全關係,而總結出來就只是一件事:榮神益人、敬拜的人生,這就是正常的基督徒生活。這四條路對於一個正常的基督徒來說,是缺一不可、且要同步與平衡。這樣的基督徒必定有一個健康、喜樂和滿足的屬靈生活,有著榮神益人的清晰人生目標,且肯定會結出美好的屬靈果子。這樣的人與神同行,就能將神在創世和救贖的旨意活出來,讓人讓神都一齊享受滿足和喜樂,使未信者驚嘆,讓天上的天使歡呼!

可能有人會用另外的詞彙或模型來指出這個正常基督徒生活的方向,但據我的觀察所得,有困難有問題的信徒生活和教會,往往都是在這四條路上之一或多方面跌倒,這就是我們需要復興更新的原因。無論阿斯伯里的奮興會否成為新一波的復興潮,我們都可以追求簡單而榮神益人的路。而且若果阿斯伯里的奮興真的有一天成為一個復興潮,大家也肯定會見到,教會必定在這四條路上結出美好的果子。無論如何,當我們一起尋求榮神益人的路時,復興就會發生在你我身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