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得好】上帝沒有把信心給我,我怎能信呀?

洪順強牧師

有些人問:「上帝不把信心給我,又叫我對祂有信心,上帝是不是不合理?」或說:「我如果有一天到死都不信上帝,祂也不應審判我,因為祂沒有把信心給我。」又有說:「我對基督教是有好感的,我想信,但信不來,因為上帝沒有把信心給我。」到底人不能信上帝是不是因為祂的責任,因為祂沒有賜給人信心?

人有信的本能

讓我們先談人信心的根源,原來信心是人的本能!甚麼叫本能?簡單來說就是本來就有的能力,這能力包括一些先天行為、思想與情感,是人生下來就有的。例如孩童在學習走路前已有走路的本能,他們之所以懂得起來及行路,並且不是因為父母教他們才會,他們出生後幾個月便懂得自動轉身,不久便會坐起來及爬行,再不久便要站起來行走。人生下來時還有其他各樣的本能,而信心就是其中之一。人從小到大都懂得運用信或不信的信心本能,透過日常的觀察可以說明,譬如孩童從小就懂得用信心去讓父母去抱,甚至父母與孩童玩耍時把他拋到空中,孩童有信心父母會接著他們。當有陌生人來要抱孩童時,孩童很快便拒絕,是因為他們對陌生人的不信任,這也是信心的運用。

其實,人在日常的生活中,也會自然地運用信與不信的信心本能,例如人乘搭公共巴士時,當人上車時並沒有先問司機是否懂得駕駛那輛車,或問那司機會不會迷路,而是一上車就找空位去坐,因為人已運用信心的本能,他只要按照過去所知道或所認識的,看到自己要乘坐的巴士號碼就上車。然而,信心的本能是誰賜下給人的?按照基督徒的認識,人是上帝所創造的,故此信心的本能一定也是上帝所賜的。

上帝也賜下了人信 神的本能

也許你會反駁說:「人信與不信既然是按照他所知道、所認識的去回應,甚至按著人過去的經驗產生大小的信心,上帝有賜下人認識祂的知識嗎?」親愛的朋友,你這樣問實在太好了!聖經早已給了我們答案。羅馬書1:19-20說:「 神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心裡,因為 神已經給他們顯明。自從造天地以來, 神的永能和 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

人對 神的知識在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人通常會說舉頭三尺有神靈,或說冥冥之中有主宰,或說窮則呼天,或說惡有惡報,善有善報,甚至連孔子也會說「獲罪於天,無所禱也」等,其實都說明了人有認識 神的知識,問題是人願不願意去信。

三個無神論者有趣的例子

蘇聯的前總理赫魯曉夫 (Nikita Khrushchev, 1894-1971),有一次到聯合國去的時候,飛機降落在紐約的飛機場上,當他從飛機上走下來的時候,一個美國記者跑到前面去,問他說:「赫魯曉夫先生,你是無神論者嗎?」他回應說:「是啊,我是無神論者。」那個記者說:「誰知你的心?可能因為你是共產黨員才這樣說,或者在你心底處是相信上帝存在的。」你知道赫魯曉夫怎麼回答嗎?他說:「上帝知道我是無神論。」 他怎知道上帝知道他的心?他甚至好像認識到上帝應該是無所不知的。

另一個例子,大家都知道毛澤東是一位無神論者,在他最後臨死以前,他對一個美國最親共的記者叫作 Edgar Snow兩次承認「我不久要去見上帝了!」他真的完全沒有神的知識與信念嗎?

最後一個例子,也許你也認識列寧是蘇聯的國父,他50多歲就走到了人生的盡頭。這位國父生病要入院,在他最後一段時間裡,他叫人把所有的書籍都拿出了病房,只剩下一本書,就是聖經。在列寧走向人生的終點時,《資本論》無法帶給他安慰,他自己寫的厚厚的《列寧選集》他也不要看了,他重新拾起了曾經被年輕氣盛的他扔掉的聖經。

人不信 神的原因

那麼為甚麼人不信 神呢?當然有不同的原因,聖經卻指出一個人根本的問題,羅馬書1:21-23說:「因為,他們雖然知道 神,卻不當作 神榮耀祂,也不感謝祂。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自稱為聰明,反成了愚拙,將不能朽壞之 神的榮耀變為偶像,彷彿必朽壞的人和飛禽、走獸、昆蟲的樣式。」

按照 神普遍的啟示,祂透過大自然偉大的創造告訴了人一個事實——神的確存在,這個宇宙是有一位造物主的,又按照 神特殊的啟示,祂透過默示人的聖經,並透過祂親自道成肉身,就是主耶穌基督,讓人認識 神存在的事實是無可推諉的。只要我們肯去認識一下主耶穌,你必定會發現祂不只是人那麼簡單,祂曾經對不是最認識祂的門徒說:

「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父 神)那裡去。你們若認識我,也就認識我的父。從今以後,你們認識祂,並且已經看見祂。腓力對祂說:『求主將父顯給我們看,我們就知足了。』耶穌對他說:腓力,我與你們同在這樣長久,你還不認識我嗎?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你怎麼說『將父顯給我們看』呢?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你不信嗎?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憑著自己說的,乃是住在我裡面的父做祂自己的事。你們當信我,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即或不信,也當因我所做的事信我。」(約翰福音14:6-11)

親愛的朋友,聖經約翰福音17:3說:「認識你─獨一的真 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以弗所書2:8-9 又說:「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藉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 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主耶穌就是到世上來為人完成救恩的救主,你只要肯謙卑自己,藉著上帝所賜給你的信心,去接受祂成為你個人的救主。不要誤用上帝所給你的信心去不信祂、拒絕祂。

作者:洪順強牧師,前任溫哥華短宣中心總幹事,現任國際短宣使團總幹事 (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