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佈道小貼士】向異端/極端/異教傳福音「處理法」

Pond Chan

現今世界上的異端/極端/異教正用更多手法迷惑基督徒!例如:他們用很多網站的宣傳,讓人誤以為是基督教的聚會、查經班及佈道會…等等。他們成功吸納未信耶穌的人,更甚也迷惑了不少基督徒加入!

我向人傳福音20多年,遇見不少轉入了異端/極端/異教的人,我也進入過這些埸所考究,有多人對我說:「我以前是基督教的,當我跟現在的信徒學習,才知他們是正確的,以前我在基督教學的是錯誤的!」

在此,提醒基督徒絕對要小心防範,你可能成為上述被迷惑的人,當中也有曾是福音派的牧者!

聖經已提醒基督徒:

  • 「你們要謹慎,恐怕有人用他的理學和虛空的妄言,不照著基督,乃照人間的遺傳和世上的小學,就把你們擄去。」(歌羅西書2:8)
  • 「聖靈明說:在後來的時候,必有人離棄真道,聽從那引誘人的邪靈和鬼魔的道理。」(提摩太前書4:1)

面對異端/極端/異教的處理方法:

  1. 要懂得分辨:異端(刪改聖經及不信耶穌是三位一體神)、極端(曲解聖經並追求靈異經歷)、異教(非基督教的信仰)
  2. 先參加傳福音訓練、認識不同宗教、明白聖經傳福音的指引、曉得怎樣依靠上帝的福音大能領人歸主。
  3. 先禱告求天父指引你怎樣做,也求天父使他們能明白聖經真理及救恩並知罪悔改。
  4. 要衡量對方及自己的信仰根基程度,如你的信仰根基尚淺,很容易被對方迷惑的,應避免與他們接觸。
  5. 如果你清楚知道對方是初入教的,先禱告求主帶領你、要用愛心、耐心、引導、勸導、不爭論、建立良好關係、提供真理輔導資料、帶領對方返教會學習、找牧者協助。
  6. 如果你已很深入認識異端、極端、異教的教義,要避免用爭論的態度,因容易破壞關係。
  7. 應學習使徒保羅,專講「耶穌十字架救恩」。「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羅馬書1:16)
  • 向異教徒和自稱是基督徒的異端人士:不要硬說他們拜偶像、拜假神、拜聖人或拜聖像,因他們認為你在冒犯他們的神和信仰,要講解「救恩」和「重生」,讓他們認識神就是造物主。也不要硬碰、不要自以為可講服他們,有些異端教派受過特別訓練,說3分鐘可擊敗基督徒並跟從他們。
  • 向強調靈異教派的:不要嘗試他們的靈異經歷,你會不斷追求而不能自拔,他們那些怪異行為在聖經是沒有記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