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說以色列】之四:以色列人與阿拉伯人

作者:黃雪卿

轉載自「國際短宣使團 – 電子資源中心」(IFSTM eResource Center – eresource.ifstms.org/)

講這個題目之前,我們先解釋一下猶太人與以色列人的分別,當年亞伯拉罕離開家鄉吾珥,輾轉來到迦南定居,當時的迦南人稱他們為「希伯來人」,原文意思是「轉移,遷移,經過」的意思,因為他們是從兩河流域遷移過來的。後來,雅各一家因為饑荒而遷到埃及,漸漸人口多起來,於是他們被稱為「以色列人」,因為雅各另一個名字叫以色列。(創世記32:28)

以色列人離開埃及進入迦南地,直到以色列王國出現,掃羅、大衛、所羅門時代, 人們都是稱他們「以色列人」,一直到以色列分裂為南北國,這時「以色列人」和「猶太人」是有區別,北國十支派被稱為「以色列人」,南國兩支派則是「猶太人」。在西元前722年,北國被亞述所滅後,大批「以色列人」湧進耶路撒冷,所以大衛城一下子擴大到現在的錫安山,政治上再沒有劃分哪些是「以色列人」,哪些是「猶太人」。最後南國被巴比倫所滅,留在耶路撒冷的人民,不管以色列人或是猶太人,都被擄到巴比倫生活,他們七十年後,波斯下諭旨,可以讓他們回歸到以色列,當時的波斯稱以色列為猶大省,「猶太人」這名稱便沿用至今。

現代「以色列人」的定義跟《聖經》中的不同。凡是猶太人都有權移民到以色列居住,而住在以色列的非猶太裔人,以色列政府會根據標準給合適的人士發出身份證,凡是有身份證的人都稱為「以色列人」,他們包括:東耶路撒冷的阿拉伯人、跟以色列人結婚的外國人、打獨立戰時,沒有離開以色列的少數民族,這些人都有以色列身份證。總括來說,在以色列的猶太人都是以色列人,但以色列人不一定是猶太人。

巴勒斯坦人是指住在西岸和迦薩地帶的阿拉伯人,當年分治方案時,阿拉伯人不接納這方案,沒有立國,要將猶太人全部趕去地中海,經過多次的中東戰爭,失去土地越來越多,現在要求以色列將地界返到1967年之前的地界。這正是以巴問題的死結。1948年不跟以色列一同立國,誓言將猶太人趕去地中海,現在卻要回到1967年之前的地界,以色列又怎會接受這樣的條款,這樣,不是陷國家更加不安全嗎?

另外,有很多人都誤以為住在以色列的阿拉伯人,都是巴勒斯坦人,他們只可以算是阿拉伯裔的以色列人,因為他們持有以色列身份證,那些沒有身份證,就另作別論,一些極端主義的阿拉伯人,特別是東耶路撒冷的阿拉伯人,他們還自稱自己是巴勒斯坦人,而住在西岸的阿拉伯人,他們才算是真正的巴勒斯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