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美好的家】設立家庭祭壇

作者:顏進德牧師

美好的家庭建立了以後,需要繼續維持下去,可以讓家庭顯明有愛和溫馨的氛圍,體現有神同在的確據,活出美好生命的見證,來榮耀神。

上一期 (第二期) 提出建立美好家庭的七點建議,每一點建議都很重要,其中以舉行家庭祭壇最為關鍵。當一個家庭推行家庭崇拜,長期堅持下去,必然會產生明顯果效。父母親生命長進,同時孕育和教養出樂觀、積極、開朗的孩子,活出正能量,達成營建一個美好健康家庭的目標。

家庭祭壇 (Family Altar) 又稱為家庭崇拜 (Family Worship) 或家庭禮拜,就是在家裡,由家人組織起來同心敬拜神。基督徒希望家人都是虔誠的信徒,因此,建立一個以基督為主的家庭是推行家庭祭壇的目的之一。

家庭生活影響一個人的品格、價值觀、道德觀和性情至深且鉅,家庭是孕育健康良好品格子女的溫床,是受傷害時的避難所。所以家庭應致力培育子女從小認識神,相信耶穌,跟隨主的基督徒,對家庭、教會、社會做出正面貢獻。

每個人都來自不同的原生家庭,原生家庭在我們個人的一生當中,是影響最早、最巨大和延續最久的系統。原生家庭會影響個人的自我形象,人際關係,也會影響到我們與神的關係 (林國亮,2004,頁23)。

從聖經中看見原生家庭對其後代有明顯的影響。亞伯拉罕為人處事的良好風格對兒子以撒有強烈的示範作用,也影響到孫子雅各和他們的後代。提摩太從小接受母親與外祖母的宗教教育,小時候就認識神,打下很好的聖經基礎,培育優良品格。保羅宣教旅行時帶領提摩太及其家人信主,提摩太經過保羅的培訓成為稱職的牧者,參與宣教和牧養的工作,受到鄉親的肯定和表揚 (徒16:1-2)。

在人類的古老活動中,就有敬拜神的禮儀。聖經記載族長築壇獻祭,挪亞一家八人離開方舟,為神築壇獻上燔祭,神悅納挪亞的馨香之祭 (創8:20-21)。亞伯拉罕舉家南遷至迦南地,建壇獻祭,敬拜神 (創12:7-8,13:4、18)。亞伯拉罕敬畏神的態度,兒子以撒和孫子雅各深受影響,都有築壇敬拜神的行動,蒙受神的悅納和賜福。他們通過敬拜與神建立親密關係,謙卑順服的品格和靈命成熟,成為神子民的榜樣。

申命記6:4-7記載,神確立家庭宗教教育,要求以色列人要全心愛神,遵行律法,做子女的榜樣,要將神的話語教訓孩子明白和遵行。因此,推動家庭祭壇是實施基督教教育的良好平台,對家人都有極大的幫助,尤其塑造子女的靈命與品格將會產生重大作用。乃如麥希真牧師 (2006) 所言:「帶領兒童從小認識神,他們就會更有安全感、更快樂、更勇敢;更能面對家庭、學校、內心和外來的壓力;更能面對學習上的挫折,犯罪後的自責自恨,老師的責備和處罰,同學朋友的欺負,許多的失敗與無奈。」(頁36)

  1. 一. 推行家庭祭壇的好處很多,僅列出下列四項提供參考:

1) 可以營建基督化家庭,培育出敬畏神的下一代。2) 能夠塑造健康家庭,促使教會健康增長。3) 子女從小認識神,一生行在神的道路上。4) 家庭崇拜能夠造就父母和兒女都能愛神愛人,全家受益,蒙神喜悅。

充滿愛心的基督化家庭是孕育傑出領袖的極佳環境,許多優秀的領導人是從良好家庭培植出來的 (顏進德,2022,頁134)。

  1. 二. 推行家庭祭壇的責任:實施家庭崇拜並不困難,只要有心志有負擔的家長經過簡單的培訓,就能夠進行。家庭和教會都要負責各自的職分,下定決心去推動,就能夠水到渠成,做好家庭崇拜的事工。

1) 家庭的責任:實施家庭祭壇的主要責任落在父母的肩膀上,不能推給教會。家長承擔推行家庭崇拜的工作,倚靠神的引領,必能達成事半功倍的效果。

2) 教會的責任:教會在推展、培訓和輔導實施家庭祭壇的工作上是責無旁貸的。教牧團隊要規劃實施家庭祭壇的方法和策略,鼓勵有孩子的父母參與,給予教育和培訓,教導他們推行家庭祭壇的步驟和內容,採取激勵和跟進的措施,督促家長在家裡執行家庭崇拜。

家庭持之以恆施行家庭祭壇活動,父母與子女的生命必然會更新變化,培養靈命成熟的子女,父母也會長進,這個屬靈資產是非常寶貴的,而且是長久的,勝過千萬財富。財富是一時的,不能永久存留。箴15:16:「少有財寶,敬畏耶和華,強如多有財寶,煩亂不安。」

筆者服事期間,通過講台說明實施家庭祭壇的重要性和必需性,在兒童主日學課程詳細解說執行家庭崇拜的策略和方法,鼓勵有子女的家庭去推動。曾經培訓、輔導一個有兩位孩子的家庭進行家庭祭壇的事工,一家四口運作順暢,領受到家庭崇拜帶來的好處。安排他們在兒童主日學課程做演練示範,鼓勵家長出席觀摩,大家都很滿意,願意嘗試去執行家庭崇拜。

建議有子女的家庭,家長擔起責任舉行家庭祭壇,固定在家裡舉行崇拜。每週一次或兩次,按照家庭作息情況,在上午或晚上,父母和孩子一起唱詩,讀經,禱告,生活分享。兒女出門的時候,家長為他們禱告、祝福,讓他們知道家庭應以主耶穌基督為中心。聖經說:「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22:6)。

下一期專欄將會詳細說明推動家庭祭壇的規劃、策略和執行細節,提供讀者參考,可以參照實施。

 

參考文獻:

林國亮 (2004)。《家庭樹,生命樹:原生家庭探討完全手冊》。台灣,台北:雅歌。

麥希真 (2006)。《工人的領人歸主 》(三版二刷)。中國,香港:證主。

顏進德 (2022)。《以大使命為導向的健康教會》。台灣,新北:顏進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