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者心】敬虔與知足

路加醫生

「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提摩太前書 6:10)。在我多年的行醫生涯中,使我心寒的一件事,就是人因著錢財造成關係破裂。我看見父母和孩子們的關係,兄弟姐妹的關係,因為財產的分配而產生歧見跟衝突,不相往來,甚至告到法庭去。但你跟他們個人談話的時候,他們每個人都有正當的理由覺得自己受到不公平的對待。 因此當我自己在面對父母財產分配時,我特別的小心,務必要做到公平與和睦。但是在整個過程中,我有沒有貪婪的心呢?當我自己誠實的面對自己時,我發現我有這個誘惑。「心中貪婪的,挑起爭端;倚靠耶和華的,必得豐裕」(箴言 28:25)。當我自己發現對我的兄弟姐妹有一些看法的時候,我知道我淪陷在這個引誘當中,我必須要起來爭戰。我發現真正的問題不是說我對錢財有沒有貪婪的心,而是誰能夠真正滿足我內心的需要。

就像聖經上所說的,「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提摩太前書 6:6 )。當事情按照你的心意成就時,是不能使你真正滿足的。你內心裏面真正的需要只有神能夠滿足。我們生活在這個罪惡的時代,但是神卻遣送愛子耶穌把我們從污泥中救贖出來,而且把他一切的豐盛都賜給我們。當我們全然信靠這位愛我們的主,而且深信神已經把最好的都賜給我們的時候,我們會有時常心存感謝的心,而且可以自由地放棄那我們自己覺得應得的權利,而把主權交託給神。 弟兄姐妹們,你們有沒有因爲貪婪之心而影響到與他人的關係呢?如果有的話,請讓我們誠實面對自己,來到豐盛的神面前認罪悔改,重新領受神一切豐盛的祝福。放棄你自認為應得的權利,讓神自己來滿足你一切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