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軍來信】默默的同行者

作者:Eric Huang

小軍弟兄,平安!

給你寫此信時,不知不覺見很多人的衣襟上開始掛上紅紅的POPPY花,也就知道是一年一度的陣亡烈士紀念日(Remembrance Day)又要來臨了。 這讓我想起很多年前也是這個時候發生的一件事。 那時,我在多倫多市中心上班,每天坐GO火車來回於Barrie和多倫多之間。 有一天,我和往常一樣下班後坐在回家的GO火車上,邊閱讀《靈命日糧》邊記下我的感想。 突然後座的一位中年女士拍拍我的肩膀用英文問我:

“Hi there, I wonder if you are reading this month’s ‘Daily Bread’?“(嘿,你好,你是否在讀這個月的《 靈命日糧》? )

“Yes(是)”我回答說“How do you know(你怎麼知道)? ”。

“我不懂你的文字,但我看到你讀的小冊子封面圖畫和我的一模一樣。” 說著她讓我看了看她的英文版本《靈命日糧》。

“是啊,《靈命日糧》有很多種語言版本。”

至此,從談話中,我知道她是個基督徒。 她和她的全家在Barrie一家浸信會教會參加聚會。 此後的幾天我們又在火車上見面並有一些交通分享。 她在多倫多市中心道明銀行總部一個IT部門做部門經理。

然而,在Remembrance Day前夕回家的火車上,她再次坐到我的後面。 臨下車前,她告訴我她以後不會坐GO火車上班了。

“為什麼?” 我急著問。

她停了一會兒才笑著告訴我說:“我失業了,從下星期開始。 今天是最後一天。” 她說的非常自然,若無其事般的樣子。

我記得我無言以對,不知為什麼心裡非常難過。 我知道她有三個孩子,一個正在上大學,另外兩個上高中。 此時正是她負擔最重時,她卻失去了工作。她看我沒有講話,很平靜地說:“你知道我很高興。 感謝神讓我結束了每天四個小時在路上奔波,每天十二個小時出門不在家。 現在我可以呆在家裡,享受和孩子們在一起的美好時光。 這是神最好的安排。 祂的安排永遠對我是好的。 ”

人的本性都會憂慮,若一個人不會憂慮,要不是白癡,要不就是神經不正常。 一般正常人都懂得憂慮。 然而,從正面來說,神讓我們會憂慮,是為了我們的好處。 我們在主裡的人都應該有從神而來的平安,因為主已經住在我們的生命裡。 主的同在保證我們平安就在我們的生命裡,主答應與我們同在,必與我們同在。

突然我心裡有一種想要流淚的感動。 在我難言時刻,她的一席話卻給我一個極大的激勵。 從她身上所見證出來的,那就是與神同行的人無論什麼事情發生,心裡都沒有懼怕,因為神的安排是最好,神是最放心的依靠。 “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 心裡作難,卻不至失望; 遭逼迫,卻不被丟棄; 打倒了,卻不至死亡。 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們身上。 “(哥林多後書4:8-10)這段經文告訴我們神奇妙的四個應許:不被困住、不至失望、不被丟棄、不至死亡。 神的兒女在最痛苦、最絕望的經歷中,知道神仍然為我們開道路。 因為祂早已定了界限,絕不讓苦難超過我們所承受的能力。 在我們的信仰生活中,艱難苦痛也不會比別人少,但神的恩典卻漸漸加增; 並且,神的恩典總是大過苦難,盼望總是大過失望,祂總會為我們開一條出路。

此後,我每天向神祈求禱告,願神保守看顧她和她的全家。 很多年已經過去了,雖然我們再也沒有見過面,但神卻把我和她聯繫起來,在神裡面成為默默的同行者。

這段經歷讓我看到一個屬神的人,四面受敵,內心因著神的同在,依然平靜安穩,等待神的時間,神的安排。 我們活在這世界,知道神掌管這個世界萬事萬物的運轉,祂讓萬事互相效應,讓愛神的人在其中得益處。

謝謝你! 願神祝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