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佈道小貼士】傳福音「面對老人、惡人有辨法」

作者:Pond Chan

我們傳福音的恐懼,其中之一是面對老人 (因感覺他們有威嚴、較固執、人生經驗豐富)。
另外是面對惡人 (因感覺他們兇惡、霸氣、權勢) ,會害怕被罵、被趕走、因而不敢開口。
當我們緊記:必須禱告求主差遣你, 賜給你能力、權柄。(參考:羅10:15 / 太28:18-20)求聖靈賜給你膽量、口才、智慧並引導福音對象。(參考:弗6:19/徒10:44)
在傳福音時,心知道主必與我們同行,並依靠著聖靈的帶領,便有足夠的信心及膽量。

以下是神在聖經中的指引,並藉著門徒傳福音的經歷給我們做榜樣及信心。
夜間,主在異象中對保羅說:「不要怕,只管講,不要閉口。」(徒18: 9)
保羅說:「用溫柔勸戒那抵擋的人,或者神給他們悔改的心,可以明白真道。」 (提後2:25)
保羅說:「你們的言語要常常帶著和氣,好像用鹽調和,就可知道該怎樣回答各人。」 (西4:6)
司提反:「是以智慧和聖靈說話,眾人敵擋不住。」 (徒6:10)
彼得:「彼得還說這話的時候,聖靈降在一切聽道的人身上。」 (徒10:44)
眾門徒:「主與他們同在,信而歸主的人就很多了。」 (徒11:21)

向人傳福音,要安排適當環境、時間、地點或誠意邀請對方喝咖啡、用餐(需要選擇不太多人的餐館)。

  1. 面對老人、惡人:我們要有好見証,溫柔有愛心,不爭論他們的信仰或信念,要引導他們明白救恩認識上帝。
  2. 關係太熟的人:先閒談及多關懷對方,在適當時候放膽說:「我有個好消息(救恩)和你分享」。
  3. 高知識的人:不用怕,他有高知識但沒有救恩知識及聖經真理,你可以放膽向他「傳講救恩」。
  4. 高職位的人:不用怕, 你的職位比他更高, 因你是天國差派來的福音使者, 為要向他「傳講救恩」。
  5. 固執抗拒的人:是磨練你自己及撒種的好機會,用溫柔的心引導,默禱求聖靈幫助自己及引導對方。

備註:

要有技巧向不同的人傳福音,必須懂得依靠神,與神同行。要多學、多傳、多經歷、多經驗便懂得應對技巧。並學習保羅對神的信心,說:「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羅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