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樂散步】善待5米以內的孩子

圖/文作者:Chion

疫情還未完結,再加上日本円下挫引起物價高騰,經濟不斷受打擊,波及最大的就是收入低家庭,貧困問題中弱少年幼受苦最甚。

在富裕的日本中,17歲以下的孩子中竟然有七人生活在貧窮線下。貧窮的定義是所得少於國定正常國民收入,如三人家庭每月全家收入少於加幣約$1617 (17萬円),四人家庭每月少於約$1896(20萬円) 。貧窮線下的小朋友,營養不足已影響發育,加上父母忙生計或教育程度不高,沒有時間及力能指導教育,又沒有額外的錢送孩子去昂貴的補習班,少時學習差 – 未能升學 – 工作就職不理想 – 收入低下 – 惡劣生活又影響下一代,形成人生惡性循環。

如何才能良化循環?聖經在希伯來書13:16說道,神最喜歡的祭物是人人都行善、都捐贈,積少成多用行動去實踐愛心。很多受外國影響的本土關懷孩子的活動,為助孩子在擴大中。

山梨食物銀行 Food Bank 在夏天發動緊急疫情支援,一邊呼籲各大企業及人士捐錢、食物、上學物資等,另一方面大力支持貧困大學生及家庭,邀請他們安心申請郵寄物資服務。2018年有3,988件申請,2021年就增2.6倍有10,237件。希望在新學期開始,能讓更多的孩子安心學習,不用擔心餓肚子。今年初申請服務的六口家庭,爸爸在疫情期間失業,媽媽也因工作時間減少而收入變少,定期寄來的食物雖然不多,但對老幼三代來說就是雪中珍貴的炭。

少子化下,直系家庭由60年代5人減至現今不足3人,當長輩有重病,看護病人、照顧弟妹、家務及家計的重擔,就落在年紀最長或唯一的孩子身上,20位中學生就有一位是年輕看護者 Young Carer。2021年才成立的年輕護理者聯盟,已有超過300會員,工作人員每日都收到3-4件孤獨地幫助家人的孩子在尋求支援。其中照顧腦出血母親十年的高中生,坦然說及對前景很不安,看護工作似是無止境;另一位迷茫孩子說到,家人不聽他意見,照顧精神病患者真很難,完全沒有自己能休息的時間。

聯盟設立會員交流平台,孩子鼓勵孩子;提供就職、進修及活動支援;努力提高這社會新問題的認知度,減誤解及增理解孩子的困境;為孩子能圓夢而公開籌款等多樣工事。

嫁到英國的日本作者 Mikako在「我是黃色白色有點藍」(意思約是 – 我是黃種人?白種人?有點不憤,有點悲傷!) 的書中,寫下青春期兒子由優等小學派到邊緣中學校所發生的大小事,在面對貧富、種族、欺厭、暴行等,同樣發生在日本學校的現實社會小縮影,11歲的他從探索反思中成長。孩子的結論及實踐是「人不能做傷害別人的事」,而非理論誰對誰錯,通透角度超越大人的頑固觀點。

初中時,貧困的Mikako被死板守校規的老師指責不應兼職,因他不認為會有人窮到交不起少少的書簿費,無助的她曾一度懷疑自己是否不應存在。藉受傷經歷而著書,想讓大人們認真聽聽孩子的心聲,放下自以為是的盲目,去理解孩子的現實處境並施援手。Mikako和兒子在參加路上生活者 Homeless 志願活動後,收到流浪漢送的糖果,兒子說到:「善意未必何靠,但確實存在。」孩子和流浪漢都感受到別人的善意,也送出善意。Mikako也鼓勵由身邊開始,用善意接待5米以內的人。

孩子生活在貧困中,不再是遠方的問題,北美亞洲富強的國家也日趨嚴重。以上幾個活動,關懷的孩子雖然還不很多,但都在實行「你們當為貧寒的人和孤兒伸冤;當為困苦和窮乏的人施行公義。當保護貧寒和窮乏的人,救他們脫離惡人的手。」(詩篇82:3-4) ,愛的力量積少成多,大家盡力而為善待弱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