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的家庭氣氛:由幫助孩子生命成長開始   

作者:陶藝

當父母為孩子取名之時,普遍也將自己對孩子的期望放進去。我們也沒有例外,盼望孩子能在聖靈中滿有力量、為神發光及過得勝的生活,所以就用了「靈」這個字。作為父母,最基本的責任是培養一個簡單、快樂及和諧的家庭關係;不要小看這樣的家庭氣氛,這正是小小生命能健康成長的土壤。

孩子們間中會對我們兩老這樣說:「感謝爸爸媽媽給我們一個溫馨的家。」其實怎樣才能建立一個溫馨的家呢?

我家三個孩子從小到大都相親相愛,哥哥也很喜歡照顧妹妹們,而且大家都能夠坦誠分享心裡面的掙扎、困難,以及生活中所遇到的大小事情。這樣的關係建立得來不易,從他們年幼時,我們就教導他們學習如何一起努力維持這個家的關係,因為家人的關係永遠是最首要的。 耶利米哀歌3:27說得好: 「人在幼年時就負軛,是多麼的美好。」雙胞胎妹妹在哥哥16個月大時就出生了,哥哥那時就開始幫忙照顧妹妹,所以他特別疼愛妹妹,到現在都是如此;而妹妹們也十分聽哥哥的話,這都是上帝美好的安排。

其實父母的榜樣是絕對影響著整個家庭的氣氛、孩子們的情緒、他們的取向,和他們的人生目標。但我們也不用過於緊張自己能否做得完美,認為如果自己做不到一個稱職的父母,孩子的未來就會一敗塗地了。如此就會過份地想操控著孩子的一切,又或者令自己過份憂慮、充滿挫敗及無力的感覺。那麼究竟如何恰到好處地扮演父母的角色呢?首先就是要還原至基本步驟,從新好好確認父母的位置,才能知道當如何作稱職的父母。

  1. 天父是建築設計師,我們只是承建商

 教養兒女就好像建造房屋:父母總以為自己是建築設計師,這在為孩子取名時已表現了出來,我們很容易朝著這個目標進發,甚至不知不覺地操控著他們,所以為人父母必須常常誠實地自我檢視。

一天,一位小朋友將不如理想的成績表給爸媽看,父母表現得十分緊張,還質疑他沒有盡力,當場教訓完他之後,兒子便垂頭喪氣地回自己房間。見到兒子如此,作為父親的也自覺語氣重了,就進到他房間想與他道歉。一進房就見到兒子抱膝坐在房角處,父親也就坐在他旁邊,沉默了一會後,兒子問爸爸:「分數是我的,為何你如此緊張我拿多少分呢?」 有沒有想過為甚麼父母會那麽緊張孩子的成績呢?這位父親也低頭在想,為甚麼呢?

父親就開始整理一下自己的教導方法及背後的期望與理念,那天,父子傾談了許久,兒子也對爸爸開心見誠地分享內心感受。從那時起,孩子明白到取得好成績並不是為父母,而是他自己的責任。他也漸漸明白,最重要的是要成為一個負責任的人。自此之後,就算孩子考試成績不是太理想,孩子都會告訴父母,不會逃避面對,因為孩子知道父母要求的並不是分數,而是他有沒有盡力、做一個肯負責任的孩子。有信任,有溝通,才能建立一個互信的關係,使交流無障礙!

  • 事實上父母並不是建築設計師,創造孩子生命的上帝才是!而父母只是「承建商」,協助上帝去建立孩子的生命。
  1. 父母必須學習給予孩子成長空間

正如種植需要空間,孩子的成長也需要足夠空間。首先,父母要承認,孩子的生命素質是「天父」所賜,父母的工作只是配合。

1) 天父在你的孩子身上已經有一個生命成長的藍圖:

創世記記載「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所以父母就是幫助孩子由「依賴dependent」至「獨立independent」,才能在長大後與「另一個獨立的人結合inter-dependent」,建立一個美滿的家庭。作為父母的清晰目標,就是培養自己的孩子有一日能成為別人的好丈夫、好妻子,如果所有父母都是如此做的話,將來每一個家庭都會是和諧美好的,而且也能一代一代地傳承下去。

2)天父已經賜給每一個孩子有三個與生俱來的本能[1]

  • 他們都有「面對挑戰」、「面對失敗」、「面對成功」的能力。
  • 所以父母的責任就是在旁輔助他們,為他們打氣,但不宜過份保護。例如,我們可以與他們一起訂立時間表,如果他們做不到,一切後果還是由他們自己負責好了。
  • 鼓勵他們勇於嘗試,體驗失敗及成功,盡量讓他們自己動腦筋解決問題,我想讓他們能學到如何面對失敗的最好方法莫過於他們見到你是如何面對失敗。

3)天父要孩子全面地成長:

  • 孩子要全面地成長,除了「德、智、體、群、美」外,在信仰方面有「信、望、愛」,每一樣都要平衡成長。所以孩子還少時,我們會鼓勵他們參與一項運動,和一項藝術科;還有帶他們返教會學習敬拜及群體生活。
  • 另外,也要教導他們:
  1. 行為模式——處理衝突時應如何回應
  2. 情緒模式——如何面對及處理自己的情緒
  3. 人際關係模式——與人相處時是否爭競、好勝

4)天父給每個孩子有獨特性:

  • 父母要了解孩子的獨特性,幫助他們開放地接納自己是誰,包括自己的外表、性格及能力…。有時孩子會對自己某些方面不及別人而感到介懷,我會選擇首先聆聽他們的心聲。 不過我卻十分高興聽到他們掙扎過後,明白最重要的原來並不是外在表現;而是有一顆美好的心。
  • 找出你孩子獨特的「學習模式」。有些人學習比較喜歡用聽、看、畫圖、背誦、或是要親手做才能學會,你有沒有留心你的孩子在甚麼形式的學習上是最容易領會,還是硬要他跟你的學習模式才是最好的呢?就好像我小時候,若有人左手寫字就會被媽媽打,現在卻說左手的孩子會比較聰明一樣,父母要明白自己也需要改變。

如果天父已為孩子預備了一切生命成長原素,那作為父母最需要學習的功課是甚麼呢?原來是學習「放手」,我們是否能在重大的事上放手,很在乎我們是否能放心;而放心原來又是在許多大大小小的「放手」中慢慢建立起來的。放心也很在乎今日我們是否清楚知道孩子的生命成長藍圖:幫助他們由依賴至獨立,由獨立至成為別人可依靠的人。

孩子的成長,需要一個合適環境,這個就是你們的家,好好地去營造溫馨和諧的家庭氣氛。孩子是十分需要父母好像農夫般忠心地、盡力地去培育、供應和引導,更需要天父的保守及帶領,這都是一個健康快樂的孩子成長不可或缺的元素。

請緊記,藍圖是上帝所設計的,父母只是承建商。我們要清楚自己的角色,就能成為開心快樂的父母,就算孩子們生命出現了甚麼問題,也要相信天父才是他們的生命指導者。 這樣,無論在怎樣的境況下,這個家永遠都是最快樂的地方,因為我們都清楚明白,生命是從上帝而來,愛也是從上帝而來的。讓我們與我們的孩子,一起在天父的恩典中成長吧!

[1] 黃重光 《成功父母之道》,成長綜合服務中心中心(1996),55-59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