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角鏡】我 真 是 苦 阿!

作者:物言

衣食住行, 樣樣加價, 但薪酬不見增長, 長此下去,可如何生活?

加拿大五月份通脹比去年同期升7.7% , 近40年來新高, 主要是汽油及能源價格, 推高通脹, 分別升百份之四十八及百份之三十四點八.

糧食價格比去年同期升近一成. 所以去超級市場一轉, 付款時發現單據總額上漲, 但所買食品不見增加.

面對通脹持續上升, 中央銀行連續加息應付, 但都未見奏效,  六月中有經濟師預期, 央行七月中會跟隨美國, 大幅加息四分三厘, 但之後還陸逐增加, 直至年底, 可能息口加至超過三厘.

因為加息, 可以減少貨幣在市面流量, 物價才有機會回落. 當然加息會帶來短期痛苦, 但長痛不如短痛, 為免受長期通脹帶來的損害, 唯有承受短期加息.

不過, 亦有經濟師認為, 現時通脹, 是供應鏈出問題, 如果加息幅度太急太大, 可能令經濟收縮, 連續兩季經濟收縮, 就會令經濟陷入衰退.

如果經濟衰退, 停滯不前, 而物價又上脹, 就會有滯脹的出現. 而這反常局面, 都幾難收拾.

因為, 經濟不景, 甚至收縮, 陷入衰退, 公司就會裁員, 失業上升, 勞工階層無錢消費, 按道理物價下跌.

但如果經濟停滯不前, 而物價又上升, 維持高企, 這情況就好難處理, 因此, 各地央行都竭力避免此狀況出現, 唯有大力加息.

不過加息, 又有人話難以供樓. Manulife Financial 最新一份報告指出, 接近四分之一的加拿大業主表示, 再加息就要被迫賣樓, 因為按揭費用很難負担。

以為樓價會因此大跌?

錯了!

五月至六月份多倫多樓價稍微下降之後, 未見大幅回落, 甚至有業界人士相信, 想樓價回落至新型肺炎疫情前的水平? 簡直妙想天開。

無力買樓, 租樓又如何?

最新torontorentals.com一份報告指出, 多倫多五月份屋租, 比去年同期升兩成,

平均一房每月租2133元.

兩房租每月租 3002 元.

由於樓價上升, 好多人都延遲買屋, 所以缺少出租單位放盤, 加上畢業季節, 不少初出茅廬的年青人想離開父母, 搬出來自住, 暑假有留學生來準備九月開學, 亦有新移民家庭來展開新生活, 因此出租單位渴市, 難以短期內下跌。

衣食住行, 就算不買新衣裳, 也要食, 住, 行, 汽油價格上升, 一樣令駕駛一族頭痛, 雖則車費未加, 但會永遠不加嗎? 莫非真要行路, 踏單車?

另外多倫多星報述一項調查發現,三成八受訪者表示, 金錢是加拿大人最大的壓力來源, 比個人健康、工作或人際關係, 更大壓力. 超過三分之二的加拿大人表示,食品雜貨價格上漲, 直接加重他們的財務壓力. 三分之一的人表示,財務壓力, 導致焦慮、抑鬱, 打擊精神及心理健康.

有精神科醫生建議, 切勿抱著 “永遠慘絕人寰” 的心態過生活. 雖則生活逼人, 但艱難的時刻, 總會過去.

……………….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山谷,也不怕遭受傷害, 因為你與我同在; 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詩篇》 234 新譯本

…………………..

人世間確實好多時都出現死蔭的山谷, 似是絶路, 也看不見頭, 但難捱的時刻, 總會過去, 不會永遠存在, 反而換個角度, 自己要變得靈活,  不要做一個死板的人,無論何種環境都懂得依靠神來渡過,因神應許敬畏祂的人“雖然行過死蔭的山谷,也不怕遭受傷害“, 因為祂與我同在。

既然神給予我一息尚存、四肢發達、頭腦靈活, 可否轉換工作?  轉換人生跑道? 踏出一步作新嘗試? 還是要一成不變, 故步自封過生活?   蛇都是彎彎曲曲擺動身體向前行, 不是直線走, 但仍然可以走得動,  走得遠.

 

主耶穌說:“所以,不要憂慮說:吃甚麼?喝甚麼?穿甚麼?

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

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

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馬太福音》6章31-34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