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樂散步】一定要知道的大結局

Chion  2022-08

其實題目具體的意思應該是:想安安心心,前提是一定要知道大結局,並且這大結局不會有任何變動,要穩定又信得過。

先來說說比較快出現的大結局:

日本懸疑、偵探破案系列的產品滿滿:江戶川亂步、世界奇妙物語、圈套、金田一、東野圭吾的伽利略、輪到你了⋯⋯播放日即可看到,這些與你近距離接觸,季季都有的大批推理劇集,真是令人兩眼放光。日劇通常每週播一集,但七天才看一集,前集的緊張氣氛早已煙消雲散,所以多是十集以下,每次都有獨立故事的劇集很得我心。但有時是連續劇,就要焦急難熬幾星期才看到謎底,等待過程令人煩躁,如果又因某些原因錯過收看大結局,真是懊悔之極。

有位90多歲的星際大戰(Star Wars)擁躉,看了第一集就自然想看到結局,2019年這位老伯伯眼濕濕地說:「太幸福了!我能在有生之年看完第九部曲,忐忑不安了兩年又兩年,當時都不知道自己能否看到最後一集。」星際大戰到現在還不停推出旁技劇,真是沒有完的電影系列,老影迷到何時才能安心滿足?

錄影機及電子影音的出現,是劇迷的大喜訊,總可以一氣呵成,由頭接著看到尾集。當等不及一口氣追蹤到結局,或難以負荷緊張莫測的解謎過程,也可以直接跳到大結局,先知道誰是壞人、主角生死。先揭曉大結局,是損失了享受燒腦的緊張刺激,但能心安理得地細看蛛絲馬跡,不失為另類輕輕鬆鬆看劇法。近年好劇本難求,電視台用多樣拍攝手法來吸引觀眾的眼球:來個開放式結局請觀者自行補添,或一早就告訴你主角最終死亡,然後回述,或複雜不順遂的佈局編排,還有是摸不著邊的大結局,看了也不明所以,當中不合邏輯的情節也引起劇迷激烈地討論。為免費時費精神看爛攤子結局,又留下一堆令人感遺憾的未解謎,捶胸頓足說早知就連第一集也不看,我建議大家追劇之前,請必先讀知道大結局者的影評推薦。

電視劇大結局是身外事,人生的大結局如果能先知道多好:

開始入學讀書就要為未來的職業而努力籌劃,小小年紀就要經歷無數戰戰兢兢,等候成績合格的公布;有了男女朋友,就七上八下想知道她或他是否牽著紅線的另一邊,兩人能否百頭到老;生了兒女,時常牽腸掛肚,期望孩子能平安無事地長大成人;接著人到中晚年,身體一有不適,就惶恐不安,又害怕不能健康無痛苦地安老。總惦記盼著自己及所愛的人,都可無禍無災地過得美好圓滿的生活,總想知道下一秒將發生的事,不用擔憂到臨終。所以人都愛看預測報告,用各種方法來趨吉避凶。預測就是不確定,測到吉就心安一些,測到凶就日夜不安寧,模棱兩可的結局令人疑惑,信又不是,不信又不是,這就是不能掌握人生每天大小劇情的無奈。

最終極的大結局,早已定了:

聖經對很多人來說,也像本滿滿懸疑的書,特別是最後一卷的啓示錄,記載了末後的日子世界將會發生的事情。

「我(創造主)是阿爾法,也是歐米伽;是首先的,是末後的;是開始,也是終結。」啓示錄22章13節。

創造主全能全知,沒有時間限制,所以地球劇場的故事,一早在創世時已經寫完了。其實聖經可以說是一本公開的歷史記錄連續劇本,是人類的故事,人人都可以自由去閱讀、去了解,是主賜予人的人生指南。劇本記載過去的歷史實實在在已發生了,未來的情節也必定會出現,所以知道地球的大結局是一件很重要的事,關乎還活在動盪世界的你我,能否安心及喜樂地過日子。不論劇中發生什麼驚心動魄、難以理解的事件,確定愛著世人的主耶穌會再臨,深信祂會帶來永恆的好結局,就能平靜地繼續讀下去。

詩人在詩篇39章4節說:「耶和華啊,求你讓我曉得我的結局,我的壽數幾何,使我知道我的生命何等短暫。」

不知結局的好壞,猜測會生很多擔憂不安;確保知道結局是好的,明朗化的未來讓身心靈都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