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而不休的使命人生】之三

小木 2022-06

曾聞人道:「一個終結是另一個開始」,在人生的旅程中的確經歷了無數的終結,也開展了不同的轉變。

時空給予我們面對未來的不肯定性,當一件事或一個關係的結束,是基於「過去」的經歷和感受所帶來的結果;因着種種的原因而作出了斷;從而進入一個未來的未知之數,心情所充滿的可以是:忐忑、憂慮、驚慌、期盼、無奈 ………..

筆者在工場完結了十多年的事奉,隨着年齡增長,多添了幾分幻得幻失的感覺。可以回歸香港(自己土生土長的地方),有種遊子回鄉的感覺,與家人、朋友、弟兄姊妹 …… 有重新的聯繫。幻失卻是對未來的莫名憂慮。例如住所、經濟、科技帶來的恐懼以及新一代甚至兩代的文化轉變。感恩是仍有一班可交心的弟兄姊妹和朋友,陪伴過渡困難和轉變,這是事奉異地的一個終結,迎來在港新生活的一個開始。另一個深刻的完結是正式/非正式的工作生涯,不用再上班,不用承擔工作壓力,不需設下事工的目標,甚至是漸漸消失於日常接觸的群體(尤其是異地的)。繼而開始了一個完全以「自己」為中心的生活,樂觀來看,似是無限的自由空間,不再為每個決定向別人交待。例如「自然醒」,隨心的活動,選擇性的社交圈子,甚至是面對自己屬靈生命成長的方向,不再需看事奉的需要為指標。

筆者於2020年11月回港後,便正式進入半退休的生活。神的恩典真超乎我的所想所求。祂為我預備了一所農村的住所,不但租金相對巿價相差兩倍,且環境清幽,鄰居是農民,有點像重回柬埔寨農村的感覺,很多訪客都讚嘆有如此的樂土。另一方面也是極為重要的,就是經濟狀況。過去年半的生活,因着沒有工作,所有支出都從所謂「吃老本」來維持,感恩有每月為數不多的「長糧」和一筆過的強積金,看似有限卻從未有缺乏的壓力和憂慮。正如我在牆上所掛的一個裝飾牌子上寫着 ”If you want to know what God thinks of money, look at the people He gave it to”,意思是「欲知神對金錢的看法,可看祂把金錢賜給的人」。一個從固定收入生活的模式,一百八十度轉變成不穩定的「信心」生活,因為很多事的發生都不是可以控制的。例如生病、家人的需要、社交的接觸等。不用上班的日子,相對花錢的機會也許會增加(感恩筆者沒有強迫性消費症)。奇妙的是,在支持事工上的奉獻比率增加了(當然金額是少了),更恆常的邀請家人、朋友、舊同事及弟兄姊妹來我家「飯聚」。略算全年共有68個單位曾到訪我家作客,人數約有共百人之多。加上閒時居多,在網上購買各類書籍消閒,不乏有關是政治、宗教、聖經知識、護教、哲學等,仿似進入了大觀園,得着莫大的滿足。從而深深感受到「信心」生活的豐富和驚喜。但從消極方面看,也不是容易的。例如給自己很多「藉口」去遲延當作的事,容易陷入「自滿」的狀況而缺乏對周遭人與事的警覺性。求神寬恕,且賜下敏銳的心回應神的心意。到了不同階段的「結束」,進入了嶄新的「開始」,使生命不再停滯於現狀,不論是快樂和憂愁,滿足和缺乏,短暫和永恆的洞見。

筆者切切渴求如聖經於哥林多後書四章16節所描述:「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每天的挑戰是不可預測的,但心裡的力量需要聖靈的保守和提醒,才可面對無論是「福」或是「禍」的場景,不會過份的雀躍歡欣,但也不會是絕望無援的等待,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和天父美善的創造看顧。數算自己的日子而向神發出感恩和讚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