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得好】為甚麼基督徒總是要人認罪?

洪順強

2022-06

基督徒向未信主朋友傳福音時,總是提到要人認罪,有些人不明白,有些人覺得很反感。為甚麼基督徒總是要人認罪?請看以下的解答。

(上帝)要人認罪

首先,基督徒傳福音時,我們要清楚地告訴人是誰要人認罪。未信朋友聽到基督徒要他們認罪時,他們產生反感的原因之一是,他們以為基督徒也是罪人,為甚麼好像高高在上而叫人認罪?是的,基督徒都是有罪的人,我們是沒有資格要人認罪。其實是聖經告訴我們要認罪,不是基督徒要人認罪,乃是上帝要人認罪。尤其在救恩的事上,聖經約翰一書1:8-10說:「我們若說自己無罪,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們心裡了。我們若認自己的罪, 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我們若說自己沒有犯過罪,便是以 神為說謊的,祂的道也不在我們心裡了。」

有罪才需要認罪

人要知道上帝是慈愛和公義的,聖經說:「耶和華,耶和華,是有憐憫有恩典的 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為千萬人存留慈愛,赦免罪孽、過犯,和罪惡,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出埃及記34:6-7) 上帝對先知以西結說:「惟有犯罪的,他必死亡。兒子必不擔當父親的罪孽,父親也不擔當兒子的罪孽。義人的善果必歸自己,惡人的惡報也必歸自己。」(以西結書18:20)

這正是昔日上帝透過摩西教導人的說話:「不可因子殺父,也不可因父殺子;凡被殺的都為本身的罪。」(申命記24:16) 故此在認罪的事上,上帝是公義的,祂若要人認罪的話,是因為祂知道人犯了罪才叫人認罪,沒有罪就沒有認罪的必要,上帝也不會因人沒有罪去刑罰人,否則祂便不是公義的 神。那麼人有罪嗎?聖經指出「世人都犯了罪」(羅馬書3:23) 又說:「時常行善而不犯罪的義人,世上實在沒有。」(傳道書7:20)

罪使人與上帝隔絕

聖經告訴我們罪使人與上帝隔絕,以賽亞書59:2指出百姓犯罪後的結果說:「但你們的罪孽使你們與神隔絕;你們的罪惡使祂掩面不聽你們。」

其實早在上帝創造人後,祂吩咐人要聽從祂的話,人若不遵守祂的吩咐便落在「死」中,意即與祂隔絕。當時上帝特別以分別善惡樹的禁戒作為提醒,上帝吩咐亞當夏娃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創世記2:16-17)

上帝所提到的「死」,聖經告訴我們包括三方面的意義,第一指肉體的死、意即生命結束,羅馬書5:12說:「這就如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從罪來的;於是死就臨到眾人,因為眾人都犯了罪。」第二指靈性的死、意即與上帝隔絕,果然當亞當夏娃犯罪後,他們肉體的生命雖然沒有立刻死去,但他們卻害怕上帝,聖經記載說:「天起了涼風,耶和華 神在園中行走。那人和他妻子聽見 神的聲音,就藏在園裡的樹木中,躲避耶和華神的面。」(創世記3:8) 最後「死」乃指人肉體生命結束後,人的靈魂永遠與上帝隔絕,那是最可怕的結果,就是到地獄去、不能到天家去永遠與上帝在一起。

認罪表明需要救主

人總不喜歡認罪,因為認罪表明自己不配,人也很難接受自己是那樣的不好。另一方面,認罪表明自己比別人不好,尤其是在人面前認罪是很難的,因為是丟臉的事,也害怕別人看不起自己,在人面前抬不起頭來。但聖經教導我們,認罪表明不能自救,上帝要人這樣的謙卑下來,知道自己需要救主,及至認識主耶穌基督就是那位世人的救主後,便欣然去接受祂。

聖經中記載了使徒保羅這樣的經歷,他在羅馬書7:18-25說 :「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若我去做所不願意做的,就不是我做的,乃是住在我裡頭的罪做的。我覺得有個律,就是我願意為善的時候,便有惡與我同在。因為按著我裡面的意思,我是喜歡 神的律;但我覺得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把我擄去,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感謝 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

認罪是悔改的重要一步

主耶穌傳道時,祂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馬太福音4:17) 人要進入 神的國需要悔改,因為人離開了上帝活在罪惡過犯中,需要回轉歸向上帝,而認罪是悔改的重要一步。一個人不懂得認罪便不懂得悔改,這是很危險的事,因為他自以為義,自以為是,覺得自己不需要主耶穌基督的救恩,結局就是沉淪。

感謝主的恩典,祂差派聖靈( 神的靈)來叫人知罪悔罪,聖經說:「祂(聖靈)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約翰福音16:8)基督徒昔日信主時就是受了聖靈的光照,看見自己的罪污,並且認識主耶穌的大愛,祂是為了自己的罪過捨命,於是在上帝面前認罪悔改,求主赦免一切的罪過,並接受主耶穌成為個人的救主、一生一世去跟隨祂。

所以,聖經提醒我們「不要銷滅聖靈的感動」(帖撒羅尼迦前書5:19) 故此,親愛的朋友,若基督徒傳福音給你,讓你認識自己是一個有罪的人, 神的靈也在感動你要認罪悔改,請你不要銷滅聖靈的感動,趕快去回應上帝的恩召。

上帝在等候人的認罪悔改

相信沒有一個人喜歡犯罪,因為犯罪後會受到良心責備,故此人犯罪後希望得到饒恕,更希望不再被罪惡過犯所捆綁。如今上帝賜給我們的好消息,就是人可以到祂面前來認罪悔改,祂就赦免我們的罪過,使我們不再被良心控訴,祂並且賜給我們一個不被罪捆綁的新生命。

親愛的朋友,你仍然是浪子嗎?快快到主面前去認罪悔改,不是來到基督徒面前認罪悔改。上帝是 神、只有祂有赦罪的權柄,人要得著赦免的平安與救恩,人就需要到上帝面前認罪悔改。祂是全人類的父神,祂甚愛世人,祂在等候著你我的回轉。讓我們好像一個不聽父親話犯了罪的孩子,願意到父神面前認罪悔改,父神是樂意原諒我們的。

作者:洪順強牧師,前任溫哥華短宣中心總幹事,現任國際短宣使團總幹事 (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