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天地線】遺傳之父與父的遺傳

田森傑   2022-06

世界在新冠病毒肆虐了兩年之後,人們已經厭倦了病毒「變種」的消息,更加期待病毒「絕種」的福音來到!但是生物的遺傳、變種與絕種都遵行著特定的規律,回顧生物遺傳學之父孟德爾Gregor Johann Mendel,他曾於1865年2月的奧地利自然科學學會會議上報告了自己進行的植物雜交研究結果,第二年發表了著名的《植物雜交試驗》論文,闡述了遺傳學的兩項基本規律——基因的分離定律基因的自由組合定律。文中指出,生物的所有性狀都是通過遺傳因子來傳遞的,遺傳因子是一些獨立的遺傳單位。(參考維基百科)這位一生致力於豌豆種植研究的修士為人類遺傳基因學的發現付出了莫大的供獻!

其實生物的遺傳定律早在聖經的創世記中已經有所表明:「神說:地要發生青草和結種子的菜蔬,並結果子的樹木,各從其類,果子都包著核。事就這樣成了。」(創世記 1:11)可見植物的果核與種子早已經隱藏了遺傳的基因,使生物經歷數千年之久,仍然能夠保存起初原始的容貌,繼續不斷地繁殖下去!這就是上帝偉大的創造,祂只是在起初創造的時候,在一次性精密的設計下,所有生命都開始在地球上不斷繁衍至今!當我們在父親節紀念自己的父親時,我們不但要感謝父母親從先祖們,經過歷代遺傳所留給我們精美的基因,更要感謝上帝的智慧與恩典,使我們能夠享受父母所遺傳給我們的生命!然而在生物遺傳的過程中,也同時出現了敗壞的種類與罪惡的結果,導致人類歷史重覆不斷地發生戰亂與災禍的悲劇!我們發現人類還有許多的病患也是由於遺傳的結果,為什麼人類文明發展到今天,擁有先進的科技與智慧,卻還是未能阻止疾病、痛苦與死亡的結局呢?這個問題的終結還是因為人性的敗壞與罪惡亦仍然隨著遺傳的基因代代相傳!所以我們唯有依靠信仰的力量才能夠突破人類的命運!

聖經說:「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裡降下來的;在祂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祂按自己的旨意,用真道生了我們,叫我們在祂所造的萬物中好像初熟的果子。」(雅各書 1:17-18)上帝就是我們的「眾光之父」,一切美善都是從祂而來,雖然人類的罪惡敗壞了上帝美好的創造,但是祂卻為我們預備了救贖的計劃,就是藉著祂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降世為人,承擔人類一切遺傳的罪債,被惡人釘死在十字架上,免除了上帝對罪人的憤怒,使一切相信耶穌基督的人都能夠脫離罪惡的遺傳,獲得永生的拯救,這就是「眾光之父」所遺傳給我們的福音!各位親愛的朋友們,您是否願意接受天父的救恩,成為祂所生的永恆的兒女呢?若是願意的話,請您向祂發出虔誠的祈禱吧:「天父上帝啊!我願意相信耶穌基督是為了擔當我的罪而死,又從死裏復活,我相信唯有這位救主才能夠賜給我永生,我這樣誠心的禱告,是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作者:美國加州羅省聖經宣道會主任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