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美好的家】建造美好的家庭的重要性

顏進德牧師  2022-06

美好的家庭是人人夢寐以求的愛巢,是大眾嚮往的美地,也是最理想的避風港。有夢想最美,而願景能夠實現更美。因此要落實夢想在家庭裡——無論是與子女同住的、單親的、夫妻二人的、或是兄弟姐妹同住的——每位成員都必須負上個人應盡的本分,做好本身的職責,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大家彼此相愛、謙讓、扶持、幫助、包容、尊重、饒恕和理解,如此家人之間才可以維持和睦相處的局面。如果家庭中有基督徒成員,還可以透過實施家庭祭壇 (家庭崇拜,Family Worship) ,建立基督化家庭。

因為家庭是社會中最基本的單位,也是最重要的骨幹。基督徒若有良好的品德和靈命,就能發揮光與鹽的作用,感染鄰舍反思自己的生命素質,從而吸引社區人士加入教會;若教會裡充滿許多美好的家庭,信徒和睦相處、彼此相愛,就能促使教會健康增長。不單開拓基督國度,亦將社會推向和諧的氛圍。因此,建造美好的家庭是一項必須關注的重要議題,也是極需推動的項目和不能忽略的社會建設方針。建議政府可以考慮編列預算,招集專家學者、社團、機構和教會,研討規劃建立美好家庭的策略和訂定執行步驟,共同合作開發與推行,落實建設美好家庭的願景。

根據聯合國發布的2022年全球幸福指數排行榜,芬蘭連續5年高居榜首,加拿大排名15,美國排名16。國際幸福報告結合蓋洛普世界調查,計算因素包含國民GDP水準、預期壽命、生活自由、社會援助等。就如該份報告所言:「《2022 年世界幸福報告》揭示了黑暗時期的一盞明燈。疫情帶來的不僅僅是痛苦和苦難,也增加了社會支持和善意。當我們與疾病和戰爭的禍害爭鬥時,必須僅記對幸福的普遍渴望。」(World Happiness Report:WHR 2022, March 30, 2022. worldhappiness.report/ed/2022/)

以上這些幸福因素都是看得見而且是可以衡量的指標,是相對比較客觀的數據。但這些數據未必能夠真實反映出美好家庭的實際情況,因為構築幸福家庭有二大因素:物質和精神層面的生活。對基督教界來說,還要 加上靈性領域的考量。物質方面,最受關注的是財富,雖然金錢不是萬能,比如說錢財買不到健康、生命、平安和真誠友誼,甚至有些人很富裕,卻妻離子散,所以有錢不一定買得到快樂與幸福,這是社會共識。可是沒錢卻萬萬不能:衣食住行樣樣需要金錢,學習要繳交學費,買東西要付費,旅行要事先做預算,買房更需要大筆資金。所以世俗流行的擇偶對象:女生遴選男生要求“高富帥”;男生則傾向選擇女生是“白富美”。即使找到理想的結婚對象,開心攜手步入紅毯,不見得就是找到幸福的保證。在現實生活中,婚姻總不如理想中的完美。雖然間中也有令人羨慕、白頭偕老的結局。然而單就近年離婚率居高不下的現象,反映出即便物質豐富,婚姻生活在現代處境裡不如想像中美好。

筆者曾經處理一宗年輕夫婦個案,他們剛結婚兩年,卻鬧出很大的矛盾,以致一發不可收拾。他們原是大學同學,畢業後二人走進婚姻殿堂,金童玉女终成眷屬。婚後二人協商各自分擔家庭的開銷,卻因為丈夫偶而沒有遵守約定支付帳項,妻子無法容忍丈夫不負責任的態度,堅持離婚。雙方協調不成,二人終於結束婚姻生活,分道揚鑣,令人惋惜。

戀愛很美,婚禮那一刻更美,但變質的婚姻卻遍地開花,俯拾皆是,令人感嘆不已。完美無瑕的婚姻幾乎成為夢想,就如同溫室裡的花朵經不起強風暴雨的摧殘,一夕凋零。雖然運營一個美好的婚姻如此困難,我們卻不能輕言放棄,仍然要堅定意志,靠著神的恩典,朝向建構美好家庭的理想邁進。

在美好的家庭裡面,可以找到幸福的氛圍,體驗溫馨與和諧。它是家庭成員的磐石、盾牌、詩歌和力量、遭遇困難和挫折的避難所、跌倒與失敗之後得以療傷止痛的場所、退修充電再出發的基地、栽培子女擁有健康品格的搖籃、孕育愛神愛人情操胸懷的肥沃土壤⋯⋯。美好的家庭不一定需要豐富的物質去填補,而是要用心去經營,用愛去築巢。

聖經教導 (提前6:6):「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神應許我們,只要我們對神虔誠忠心,神會供應我們所需要的 (太6:33),並且一切都充足。但如果我們有貪財的意念,把財富作為炫耀個人成就的途徑,就不能榮耀神。基督徒若只關注賺取錢財,就不能服事神 (太6:24;路16:13),會失去豐盛生命的賞賜。

貪愛錢財是萬惡的根源 (提前6:10),有些人因此而離棄信仰,把家庭搞得支離破碎,自己飽嘗痛苦、不得安寧,身心靈遭受極大損傷。如果我們能夠凡事知足感恩,看自己所擁有的,不看自己所沒有的,不去和別人攀比較量,如此方可以孕育出寬敞心胸、彼此謙恭儉讓,建構一個和諧美滿的家庭。

過去兩年多來在新冠疫情 (COVID-19) 大流行中,我們面對前所未有的強大挑戰和衝擊,有些人的生活壓力爆表,日子過得非常艱難辛苦,因此家暴發生次數颷升。與此同時也有家人因相處時間增加,彼此更加珍惜美好時光。當從疫情肆虐到逐漸回復正常之際,我們傾向接受與病毒共存的新生活模式的同時,切記要遵行防疫規範,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在往後的專欄文章中,將會提出建立美好家庭的方法與策略,期待靠著神的恩典,大家懷抱希望,同心合意建立美好的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