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後記:  6月2日安省大選日  齊心以選票發聲           

 不鳴        2022-05

「沒有時間、很忙、要返工」;「不關我事、一向不關心政治、沒有興趣」;「多我一票不多、少我一票也不少,投不投票沒有所謂」;「政治是黑暗的,一個爛蘋果、一個是爛橙,選哪一黨也沒有意思,不選也罷」;「今次沒有留意各黨的政綱,很複雜,下次才投吧」…以上均是不少華人一直不熱衷投票的一些常見原因及藉口。這些所謂原因,其實只是藉口,是不成立或已經過時。尤其在加拿大這民主國家,更非常錯誤,正因為華裔投票率一向偏低,令華裔聲音一直被忽略;華裔選民並不團結,政黨也不需要急於回應華裔社區關注的議題。

安省約有1,020萬合資格選民。在上屆2018年省選中,投票率為56.67%,即大約580萬人投了票。儘管這已是過往20年投票率最高的一次,但仍意味著有數百萬省民沒有出來投票。雖然華裔投票率近年已有所改善,但一般估計,華裔投票率仍然低於40%,部分選區更可能少於30%。可喜的是,今屆省選共有最少15位華裔候選人參選,部分選區更出現華裔對決華裔的競爭局面,相信有助推動華裔投票率。不過,有分析指,上屆不少省民期望改朝換代,將長期執政的安省自由黨和省長韋恩拉下台,投票率才能創近20年新高,今屆沒有有太大爭議議題,省民轉換政府的意欲也不大,而且疫情亦可能令部分長者裹足,預計投票率不會高。

華裔投票率一直偏低  今屆可望有改善

多項民調均顯示,尋求連任的道格福特與進步保守黨保持領先優勢。約38%的選民會投票給福特和保守黨,28%支持自由黨,23%選擇新民主黨,綠黨支持度約6%。如進步保守黨到6月2日投票當日,並沒有犯下甚麼重大錯誤,道格福特應可以大多數政府再執政4年。

近期多項調查亦指出,由於物價及汽油價格飊升,生活成本及可負擔性,已起越過往的醫療及教育,成為了選民最關注的問題。從這角度看起來,政綱較著重民生的安省自由黨及新民主黨,仍然有機會挑戰進步保守黨,因為即使保守黨則取消了車牌貼紙更新費用和大多區省屬收費公路的過路費,還承諾從7月起減少每公升汽油稅5.7仙之外,宣傳重點仍是未來10年投資1588億元用於核心基礎設施項目,包括備受爭議的413高速公路。而安省自由當黨承諾降低省內公交系統車費至每程1元錢,直到2024年;新民主黨推出牙醫免費項目以及幫助首置房空屋一族負擔得起的政策。

各主要政黨涵蓋多方面的施政承諾,每份政綱長達數十頁,以下2個主流媒體的連結,嘗試綜合各黨政綱作比對,可作為參考。

nationalpost.com/news/ontario-election/ontario-election-2022-platforms-heres-what-the-pcs-liberals-ndp-and-greens-are-promising

globalnews.ca/news/8790914/ontario-election-2022-promises/

第43屆安省大選將於6月2日星期四舉行,投票時間是早上9時至晚上9時。提前/預先投票已由5月19日開始至5月28日,今屆由過往的5天倍增至10天,方便選民合資格選民要選出省議會124個席位,要組織多數政府的政黨須要取得最少63個席位。更多投票須知,可參考安省投票局的中文資訊。 www.elections.on.ca/content/dam/NGW/sitecontent/2022/multilingual/ontario-voting-guide/Ontario%20Voting%20Guide%20-%20Chinese%20(Traditional).pdf

除經濟民生議題 亦要考慮執政理念及意識形態

作為華裔信徒,除了為執政掌權的禱告外,更應花點時間了解各黨政綱,亦不應只關注切身的經濟民生議題,更要認識政綱中以及各黨的執政理念和意識形態有否觸及,甚至違反華人傳統觀念及基督徒的「價值底線」。過往在省層面出現的性教育課程改革;在聯邦政府層面出現的同性戀合法化及大麻合法化,均在華裔社區引起強烈反嚮。

全球不少地區仍然有人為爭取民主普選而挑戰極權政府,不惜成為階下囚,甚至付上寶貴性命。假若我們輕視及不珍惜手上得來不易的一人一票,實在令人歎息! 切記好好運用手上的選票發聲,捍衛信仰及意識形態,選出一個較符合神心意,真正以民眾利益為先的省政府。6月2日星期四記謹投下神聖一票! 「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的度日 。」(提前二: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