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尖導賞 x人生探索】坪洲——小島與人生的對談(上章)

作者:蕭志輝

2022-05

地如人生

香港面積不算大,但有不少值得遊覽的地方,細意發掘每個地方的歷史和故事,不難發現在發展歷程中,與人生的經歷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正如今次介紹的地方——坪洲。

坪洲經歷過繁榮璀璨的時代,走過刻苦經營的歲月,漸漸進入歸於平淡的光景──這是否也是你人生的寫照呢?地如人生,我們一起用文字,認識坪洲這個小島,如何在每一個時代,與人生來一個對照。

少年人哪,你在幼年時當快樂。

年青的日子確是快樂,精力充沛之餘,開始踏足五光十色的花花世界,一切都是新鮮、奇趣和刺激的,在熱鬧璀璨中飛舞。更重要的是無憂無慮,亦沒有生活壓力,對將來充滿憧憬,有著一份天不怕地不怕的無懼……

坪洲古時是漁船停泊之地,到了十八世紀末,東莞與新安縣地方人士來到島上居住經商,坪洲由漁村發展為海產及山貨之轉運站,各地區的貨物均在坪洲轉口,貿易十分興盛。島上的永安街是當時的商業大街,貨品商舖林立。當時每日都有兩艘船往返內地及一艘船往返香港島,方便客旅。另一方面,灰窰業在島上十分興盛,全盛期共十一間灰窰廠,其中以東興、大利、勝利較具規模。那時的坪洲,可謂生活衣食無憂,工作機會從不缺少,新事物、新鮮品更垂手可得。這不是跟年青的日子一樣嗎?

汗流滿面才得糊口

可是世事豈如人意?自香港開埠維多利亞城建立,轉口貿易的重心由坪洲轉移到香港島,坪洲商業地位沒落;禍不單行的是「英泥」的出現,直接打擊灰窰的生產,青洲英泥廠的建立更將坪洲的灰窰廠推向末路。

哪個的人生沒有經歷過風雨、沒有經過起跌、沒有到過絕處?哥林多前書 10:13告訴我們:「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

在絕路之際,1937年日軍侵華,上海火柴業大王劉鴻生因逃避戰亂,一方面將生產遷到後方四川,另一方面在香港坪洲買下大面積土地,建立「大中國火柴廠」,規模之大冠絕亞洲,生產火柴遠銷至中東地區。當時在坪洲聘請勞工量之大,足以養活全島的一半人口,甚至吸引其他離島居民到來謀生。

雖然1970年代,隨着火機及其他燃氣工具出現,火柴式微。大中國火柴廠不得已於1976年結業,尤幸當時坪洲已成了一個工業小島,大小廠房超過一百間,不少重工業在島上接續建立,如柚木廠、鋼管廠等;再加上一些輕工業如瓷器加工、藤器製作等出現,吸納了不少島上的勞動力。而此時的坪洲,因着起跌,失去了昔日的虛浮,卻成了一個不折不扣的踏實小島,來到島上的都以工作為主。

圖表 1坪洲永安街

少年人經過起跌,明白什麼是現實生活,開始默默地耕耘,開始學習在艱難的日子咬着牙關捱下去;再加上責任增多,漸漸成熟出一份踏實。

圖表 2大中國火柴厰界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