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軍來信】死亡不代表永遠的隔離

Eric 2022-05

小軍,平安!

估計上次分享Jean的故事,可能讓我們發覺基督徒與世人看金錢和地位有著截然不同的態度。 為了神的緣故,Jean放下世人看重的名校教授職業,紮根小鎮在教會服侍神,卻帶來充滿無限喜樂和美好的一輩子。

在我的生命歷程中,死亡是一個揮之不去的存在,因為它代表永遠的隔離。 這一點當我看到外婆去世的那個瞬間,看到小學同學的不幸死去,還有聽到的,這一切在生命裡有更加深刻無比的體驗。 老家的墓園裡躺著的都是家族中認為不應該離去的人。 我知道他們不再感受陽光的明媚,也無法體會百鳥鳴叫,大河水走的流淌、樹木春花秋實、莊稼的播種收成,也就是說一切蓬勃的景象都遠離了他們。 唯有還活著的有那難言的痛,就好比卡在喉嚨深處的果核咬住血肉,帶來鋒利的撕裂。 這樣的苦痛,長久了也就成為荒蕪,似乎把自己也埋葬在那片墓地。 重回那裡卻帶著走進死亡的驚惶,祭奠死者時也祭奠自己慢慢失血的靈魂, 這是我那個時候對死亡的真實寫照。

一九九六年四月的一天,忙完功課後打開電視,正好是電視直播華盛頓國家大教堂為美國商務部長Ron Brown舉行的追思禮拜。 他的飛機在一次公務去克羅埃西亞時失事墜毀。 他一個個不同年齡段的朋友們登臺追憶。 一個在我看來沉重的時刻,在《奇異恩典》音樂下聽到的卻是歡歌笑語。 這情景吸引了我,原來他們在追思禮拜上在追憶Ron小時候逗笑場景,一點沒有死去活來的氣氛。 這對我來說是一個認知翻轉。

後來我去的那個教會裏的一位姐妹Nancy Clay的妹妹,Mary Ann,是美南浸興會(SBC)派到海外的宣教士,在國外一次空難中離世。 他們一家人在尋找親人時,我看到教會為他們禱告,與弟兄姐妹間的安慰和彼此相愛的互動。 在追思禮拜上,人們一邊唱著《安穩在主的懷裡》和《奇異恩典》,一邊歡快追憶MaryAnn在家裡、教會裡和學校裡每個美好生命的片段,激勵人們去追尋在神裡的永恆生命,慶賀生命的美好。 我記得當時很不理解他們對死亡的輕看。 過後,我問這位姐妹,她告訴我人的罪讓我們「出生」就意味著「入死」,而認識耶穌基督和祂在十字架上的流血捨命,經歷聖靈的澆灌,就讓我們有了神永恆的生命,也把我們從罪的權勢下釋放出來。 在主裡面地上的生活只是客旅,回到父神的天上才是永遠的美好。 她還說Mary Ann離開世界的那一刻,神派祂的天兵天將護衛她進入神的天國花園,我們將來在天國里相見, 這是藉著神讓我們出死入生。 哇,這是我第一次聽到他們對親人離去只看做是全部生命中的一個點。 這也是為什麼他們在追思禮拜的節目單上寫著「慶賀生命(Celebration of Life)」。

直到我自己信主,我才真正明白神就是生命,祂是生命的源泉,唯有祂才能賦予我們生命。 可是人類始祖犯罪將人類帶入與神隔絕的狀態,人對死亡既無助又無力,折射出人對生命的依戀,和對死亡的恐懼。 我從小所體驗的死亡是摧毀生命,死亡是人的終結。 感謝神讓我認識到死亡是生命過程的一個點。 靠人走不過去,得著耶穌基督就是得著永恆的生命,勝過死亡。並知道萬有都在神的手裡掌管,在祂不變的穩妥中,充滿從神而來的喜樂和平安。 這也讓我們看到若不在神裡面,我們就只有在有限的客旅中靠自己的方法尋找安身立命的途徑來面對死亡難題,其實到頭來也是虛空和無望。 人的方法都是徒勞,都進入死亡,進入永死火湖。 若不是神為我們解開死亡的結局,人類在死亡面前其實一無所知。 只有進入神裡面,得到神的生命,在地上我們才能坦然面對死亡,才能在平凡的人生中安靜、安穩、幸福及喜樂。

感謝神,我的父母因著認識神,他們的生命得著完全的改變。 過去他們對我們在外遠離他們,擔心不安。 但他們信主後卻在神裡面有了盼望,知道將來在天國歡聚一堂訴說神的美好。 今天,他們已經歇了地上的勞苦,安睡在主的懷裡,得到與神和好的福分。 他們只是先走一步在天上等待我們與他們再次相見,這是何等歡喜美好。

願你也能認識神,突破死亡的結局,進入自由的生命!

你的朋友,

Eric

Eric和他太太Ping是加拿大華傳( gointl.ca) 派往柬埔寨的宣教士。 目前他們在柬埔寨北部普撒省一個偏僻的小山村開荒宣教。 想瞭解更多他們的資訊可訪問他們宣教誌(http://pilgrimontheway.home.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