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理人生】副作用

小丸子

2022-05

副作用是每個病人收到一個新處方藥物的時候都會問藥劑師的問題。因為他們有病看醫生就當然相信醫生會對症下藥。也有在某些情況下,雖沒有症狀或病患時,醫生卻給了他們一些藥物的處方。在藥劑師給予病人藥物的同時,也會收到一至三張藥物資訊的講解紙,病人就會第一時間問「有無副作用啊?」心想,「若果有副作用, 就情願不吃藥啦! 若果可以忍受症狀,不吃都沒問題!」藥劑師亦會簡略解釋如何服用,並講解有哪些副作用,和需要注意的地方,如藥物與藥物、或藥物與食物之間要避免的衝突。

副作用有暫時性或長期性,可能即時出現,也有些反應會延遲。對於暫時性的副作用,如能暫且忍受幾天,身體在短期內作出適當調整後,自會慢慢適應。副作用亦可是藥效的表現,例如降血壓或控制心跳快或心率不正常的藥物都可能會導致容易疲倦、暈眩等狀。這是因為在降血壓或調整心跳率致正常時,這藥物反應是對身體有益的,副作用也會在生理正常後減退。但有些病者已經習慣了病狀(血壓高至180度也沒覺不妥) ,直至到醫生處檢查時才發現而開始服藥。卻因為這些副作用,他們情願不食藥。只因不知高血壓、心率不正常能導致心臟病或中風等嚴重的健康後果。

曾經有一個 40多歲的中年男子因心臟病而入院,原來他曾在醫生的勸戒下服食血壓藥,但他覺得副作用影響生活節奏而停止服用藥物,以致心臟病發。停止服用不是解決的方法,有些藥物可能只需短期服用,用作醫治病

患或緩解症狀。這時若能咨詢醫生理解藥物的作用或病況,而作出進一步調整,也可對症下藥地減輕副作用。我在醫院的骨科部任職藥劑師,手術後的病人回家前都會收到四至五種藥處方,就是止痛藥也有二至四種,有些病人因食止痛藥而覺得心口悶、有嘔吐跡象以至食慾不振,所以他們選擇不食止痛藥,但也因疼痛不能作適當的復康運動,便躺在床上,以致血栓形成,危機上升,也曾見重新入院的個案。

也有一些病人選擇與副作用共存,就是寧願忍受副作用影響生活作息也不咨詢醫生或藥劑師。其實可以調整藥物處方或服用方式,就可達到既可以處理病況或症狀,同時減輕副作用的目的。

藥物與藥物,或藥物與食物產生的相互作用也會成為副作用之一。例如膽固醇藥和某些血壓藥與柚子類生果(包括沙田柚)相互作用就是一個很常見例子。原因是柚子類會令到腸臟增加吸收膽固醇藥或某些血壓藥物,令致體內藥物高度提升,導致副作用;即使不是同時進食也會導致藥物的吸收過度。那麼若知原因,便會遵循勸告而不進食這些有益卻令到副作用增加的食物。

有些藥物與食物的相互作用是服用時所產生,例如某些抗生素, 當與鐵片或鈣片一起服用時,會在胃中結合而導致吸收減少, 以致抗生素的有效性降低。

至於藥物與藥物的相互作用,也可導致嚴重反應。曾有病人在術後傷口不斷滲出血水,醫療人員多方尋找原因卻找不出。原來他沖杞子花旗參水飲用擬作增加精神和氣力的補充,幸好在沖水時被發現。

人生中有許多的高山低谷,哀愁、喜樂不一的環境,在其中情緒也免不了受到影響 — 有喜有悲,有憂有怒,有時面對情緒就像面對副作用一樣。有人選擇正面去面對而作出解決的方案,有人選擇逃避不去面對,有人會選擇共存而不作整理,從而導致長期性不良影響,甚至影響到身邊的人。對於心靈的創傷,人本身就是無能、軟弱的。當我們細看這天地萬物,就能體會到有一個大能的創造主,他愛世人,願意醫治我們、給予我們心靈上的平安,面對各樣環境的力量。聖經中有一位詩人在投靠神以後所發出的一句讚嘆「因此,我的心歡喜,我的靈快樂,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詩篇》16篇 9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