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樂散步】金牌得主的幸福循環

Chion

2022-04

今屆冬夏季、健殘奧運會相隔不到幾個月,金牌得主經常出現在各種媒體上,金牌是頒給做得最好、得第一的人士。灰灰暗暗兩年多的世紀大疫情,影響著地球上的每一個人,在這段艱難的日子是誰在支持著你?小孫子日日用視頻用童音向祖父母問安,好友齊集在螢光幕前舉杯傾聽,或是父母寄來慰遊子心的家鄉美食?是誰最最最關心你,向你的金牌得主說聲謝謝了嗎?

日本人常說會感恩的人,一定是感到了幸福,對未來也更積極樂觀。施恩、感恩、再施恩又感恩,幸福的循環。這裡有三個幸福的金牌得主,默默支時著身邊的人。

育有三位幼年女兒的醫生太太,丈夫在醫院最前線工作,曾經在一度感染時寫下遺書。兩年多,每天送丈夫出門時,她難受但笑著為他加油;每次他帶著倦容回家時,她喜悅總伴著心痛。醫生爸爸全力治療病人,但不管多累在家時,也盡力陪孩子們玩耍及跟進功課,妻子很感謝丈夫的積極態度。女兒們畫了感謝咭,把家佈置得色彩繽紛,來個簡單隆重的幸福金牌頒獎典禮。彩紙片飛揚中,伴著媽媽的感謝詞,家人的支持讓醫生爸爸,能繼續笑著去與未滅的細菌抗戰。

第二位讓人感到幸福的金牌得主,是在YouTube有男女老幼30萬擁躉,臉圓圓似聖誕老人,非常風趣親民,愛用可愛髮夾夾著一頭白前髮的法國廚師三國先生。粉絲都驚訝他的烹餁短視頻竟堅持天天都更新,美味的法國菜竟可以這般簡單地煮。在視頻回應欄中,很多人都分享自己的感恩故事,很是溫馨。其中一個頒獎者是在家工作的工藝家,這位太太突然要每天煮三餐給丈夫及2個發育中的兒子,煮什麼好?想到她快發瘋,大廚的視頻救她出水深火熱。有很多肉類及甜點的食譜,材料及調味料都是家家必有,又沒有日本料理般複雜,她每天必收看然後跟著煮。三國大廚表情豐富地笑咪咪地說:「年輕時曾經在領使館工作,4年間天天都要煮三餐,真是365日沒有休息!太能理解這困家時期,主婦們的辛勞,所以年前開始作錄影。觀眾得到幫助的熱烈回響,比得金牌更令我開心。」

最後一位受獎者是繼承家業年輕人的前上司。疫情令飲食業經營惡化,因而京都傳統蔬菜供應商的生意額也大幅減少,年輕人為了守護家業而辭去白領工作。前上司曾很耐心地敎導初出茅廬的小伙子,不要輕易放棄 ,在困局中也要繼續尋找方法突破處境。這積極變通的經營理念,支持年輕人迎向困難,沒有給危機打倒,所以他特意回到舊公司,在舊同事及社長前送上司一面金牌,用行動說一聲謝謝。這知恩圖報的舉動,讓多位中年同事們也感觸得落淚。

同一處境,有人知恩有人不知恩,知恩者都是能明瞭別人對自己的好,有被愛著的幸福感,很想感恩。路加福音17章11-19節中,主耶穌醫好十個大痳瘋病人,只有一個回來謝謝祂,那人比另個9個又得更大的恩,不只身潔淨,現在連心也得救,在永恆中有份!這也是為什麼信主的人,會時時不自覺地感謝他們的幸福金牌得主 – 主耶穌,因能感受到被主愛著的喜樂,經常會心微笑,遇事能平靜,之後又會再感恩,幸福生活的大連鎖。

 

祝大家有個感恩幸福的復活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