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移民面面觀】:深入了解同胞,实际关爱同胞,福音传给同胞

路實   2022-04

文化和歷史觀

親愛的讀者朋友,你是否有同感? 剛移民加拿大,工作和生活並非容易, 但是經過一段時間和努力可以有進展。 然而,文化方面的融入,雖經過歲月和努力,仍可能收不到如願的進展。 融入西方文化如此,深入瞭解從國內來的移民同胞,也需要對中國文化和歷史有一些瞭解,才可能有些深交,並真正走進福音朋友的生活和内心。

文化和歷史,是有密切關聯的。文化從歷史而出、在歷史之中、也是歷史的沉澱和產物。 所謂中國有深厚的文化底蘊,也就是說,中國的歷史非常源遠流長,從而醞釀出了根深葉茂的中國文化; 比如唐詩宋詞、傳統習俗、儒家哲學思想等。國內移民來到加拿大這片土地,文化和歷史方面的碰撞是免不了的,雖然不能以勝負、好壞做結論,但其中的掙扎是真實的,有時甚至難以言表。而且,中國文化幾經歷史變革,從古代五千年文明史,到近代受到日本、西方國家的侵略和影響,到現代的共產主義、無神論、”文化大革命”(破除舊思想、舊文化、舊風俗、舊習慣),使得文化和歷史反映在移民同胞身上的情況可能更加複雜化。因此,我們更加需要小心聆聽和尊重。 為什麼呢?

第一、大多數移民同胞,始終看自己是中國人(哪怕已經加入加拿大國籍),有的對中國文化傳統習俗非常執著,有相當的文化歷史優越感。 若在他/她看來,我們有輕看或者不在乎中國文化和歷史,他們就會認為我們不給面子,以致引起誤會。

第二、即便有的人對自己的某些文化或者歷史層面不滿意(如不喜歡古文詩詞但曾被強迫背誦,或曾受到傳統習俗的束縛,等等),當有人批評這些層面的時候,他們仍會有不高興,內心被激怒,甚至會表現在言語和臉上。

第三、在中國文化和歷史變革中,有人自己或者家人親朋曾受到傷害的(比如文革破四舊中的遭遇),更會引起一些情緒反應,甚至內心非常反感有人觸及他們的”痛處”。

第四、一般情況下,自己移民加國,跟國內仍會有千絲萬縷的關係。 就像一棵樹,從中國拔出了,但還懸在半空而沒有落地紮根;有的甚至還計劃著入籍後到國內發展,或者等退休了回國內養老,落葉歸根等。 上述情況,我們都需要有所顧及,以免無意中傷及移民同胞,影響關係的順利建立和發展。

更進一步地,我們可以採取以下方法,不但避免文化歷史方面可能帶來的不利,同時走入福音朋友的生活及內心。

第一、用心去瞭解和感受移民同胞對中國文化歷史的複雜心態。 他們可能有一種較真、頂真或者防衛情況,但只要他們願意說,我們就真誠地聽,不需要對他們說對內容認真討論或辯論。

第二、有禮貌地主動徵求同胞的同意,詢問和傾聽他們對中國文化、歷史方面的喜好、感受,關心他們這方面有否碰到什麼情況或難處。

第三、利用中國傳統節日等,對國內同胞送去愛心關懷,或者可以邀請到自己家中,又或可以到教會過節等。 做到有連續性,而不是一次性,使他們感受到在異國他鄉有歸屬感。

總之,盼望聖靈帶領我們,讓我們可以分享自己當時在文化、歷史相關方面的經歷、苦惱,以及因認識耶穌而有新的眼界、體驗;分享有耶穌、有天父、就有了真正的歸屬;並不住地為同胞禱告,求聖靈也讓他們和我們產生共鳴,從而把同胞引向上帝。